2009年6月29日 星期一

網路事業的營運模式及功能發展(二)(1)


Web2.0帶來的精神與功能應用()
本來應該把網站的功能發展獨立寫成一篇來討論,但發現邏輯將不是那麼清楚,因為功能會隨著營運模式而所有改變,無法獨立發展,所以接在營運模式的後面,再來討論一個網站的功能發展,該注意什麼以及擁有什麼是比較適當的。
Web2.0這個名詞不管大家愛或不愛,它都代表了一種後網路泡沫以來的新趨勢和新應用,更變了一種主義和聖經,後續的網站經營者都想和這個新議題沾上邊,所以或多或少都要有些web2.0的精神,也就是要強調著分享與互動的概念,但這概念並不是那麼好創造,尤其是對於新創網站來說,要藉由網友來幫忙生產內容更是難上加難。
##ReadMore##
這樣的web2.0精神下,有幾點的特性是在功能發展過程中,所必須考慮進去的:
1.      簡易的流程
隨著科技和資訊的進步和日新月異,越來越強調的是背後的那股科技始終來
自於人性的核心精神,再好的科技若沒有考慮到使用者的心理,那絕對是對牛彈琴。在網路的快速發展之下,會有許多的新科技和新功能,遠遠超乎使用者的想像,但最終都必須回到最基本的立場,也就是創造一個簡單好用的使用空間,越少越精簡的步驟即可完成一個功能項目越好,但這有時卻又很諷刺,功能太複雜的網站會受到許多的質疑和使用上的困難度;而太陽春的網站卻又無法受到使用者的青睞或覺得這網站有多了不起,除非真的很獨有或很強大,但大部份的情形,這只有極少數的網站可以辦得到。
    功能既要多元且豐富;操作又要簡單且易懂,往往形成了兩難的拉扯,畢竟隨著網站的營運發展,加上必須考量到安全與完整性,勢必會越來越複雜、越來越繁瑣,因為過於簡單的操作,一定會有許多的漏洞。
若以為可以藉著操作說明或step by step來教育使用者,那又更緣木求魚了,大部份的網友都已經沒有時間去瞭解這網站到底有啥新功能,更何況好好的坐下來觀看這些說明,就算教學內容做的再詳盡、再有趣味可能都是這樣悲慘的結果。
     儘管如此,做網站的還是必須讓自己的操作步驟減到最少、使用繁瑣度降到最低,身為一個網站的開始經營者,若聽到「那個介面好醜啊」和「好複雜喔!我都不會用。」都是一樣的讓人覺得糟糕透頂和令人失望。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