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0日 星期二

網路事業的營運模式及功能發展(二)(2)


Web2.0帶來的精神與功能應用()
1.      友善的介面
雖然功能強大和流程簡易可能會有些抵觸,但是卻有個第三方的的角色可以
當做緩衝,那就是一個友善的介面,這包括的是清爽宜人的網站美工、方便體貼的功能設計和簡單易懂的流程步驟。
A清爽宜人的網站美工
    進到網站的第一眼就是整體的外觀,這時使用者是不會知道你這網站到底是做啥的?有啥特殊功能?有啥獨到之處?他只能從第一眼的角度來判斷喜不喜歡這網站,很多的研究都說網友只會給一個新網站幾秒鐘的時間來決定要不要使用,這是非常殘忍和非理性的一件事,但也的確是一個值得深思的現實,網站的風格和內容全由這幾秒的外觀來論斷,因此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ReadMore##
儘管有很多的web2.0愛好者強調一個好的外觀介面,應該要簡潔又清爽,但我想多提出一個觀點:各國、各年齡層以及不同性別使用者的愛好是有著相當大的差異。例如西方國家的網站通常都是比較簡單、單一色彩以及少圖片的風格,但在台灣可能深受當初奇摩入口站以及現今蘋果日報的成功,所以比較傾向於活潑的色彩以及豐富的圖表內容,若沒有如此,通常會被視為一個沒有「內容」的網站;同時也必須考慮該網站的主要使用者是哪一個年齡層以及性別,不應該用相同的標準來套用在所有人的身上,最好是預備多種樣式版本,讓主要的可能使用者先行鑑定選擇過。
不過,美醜這種東西實在主觀,往往不能討好極端的兩種使用者,因此也可以選擇較為中性、中間的樣版,不用讓使用者特別喜歡,只要不會有討厭的負面觀感即可。甚至在客製化的年代裡,也可以讓使用者選擇自己喜歡的樣版或者色彩,這些都是很簡單的功能新增可以辦到的。
B方便體貼的功能設計
    一個好的網站要做到友善的功能開發,就必須設想周到,體貼、無微不至到像服務業一樣。網站功能絕對不是工程師或開發團隊的自爽實現,而是使用者的肯定與驚喜,而且這些功能是要驚奇中帶點歡喜,而不是帶點奇怪甚至懼怕,開發的過程絕對不是閉門造車,必須多方的請教和研究此網路服務的相關細節,瞭解每一個內容的來龍去脈,藉以找出更為簡單的流程及細心的功能,甚至必須透過實地的焦點訪談,瞭解使用者的初步使用心得。
    不過,這些都只是安全分數,只能滿意尚可,無法達到驚喜感動的階段,因為使用者都會盲目於現狀,覺得現在使用的平台和功能已經足夠,不太可能會去發掘現狀的不便,甚至思考未來可能的改善。此時,就必須有賴於開發團隊的銳眼和細微的貼心來做觀察,把整個網站功能服務的流程列出,一一審視每個流程的細節,找出當中的不便和可能的連結性,進而開發出不僅是便利、更是創新且貼心的功能。
    例如,經營一個合購web2.0網站,就必須去瞭解現有合購流程可能會發生的情形:主購整理訂單的繁瑣、遇到黑人的困擾、喬面交時間的不便、遲到或忘記的不小心等狀況,再藉用功能的開發來協助解決這樣的情形。
我也認為一個網站最好能夠有一個開發日記的部落格,紀錄著功能的新增開發過程與使用流程,這樣的好處不僅可以和網友保持雙向的互動,不至於在開發的空窗期中喪失新鮮感,更可以進一步瞭解使用者的反應,讓其有所參與感,覺得這網站好像是自己共同創造的一樣,好像是孩子一般,甚至會有期待感的產生。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