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日 星期五

網路事業的營運模式及功能發展(二)(3)


Web2.0帶來的精神與功能應用()
C簡單易懂的流程步驟
  為了要讓功能越來越貼心,許多創新的功能一定會一一開發而出,但講難聽一點,我們必須把每一位使用者都當做是新接觸網路的朋友,而不是開發團隊這麼常接觸的使用習慣,所以不可以期待使用者都能夠第一次就上手,第一次就瞭解到這麼多的功能,儘管很多時候,因為使用者的沒有耐心和網站使用特性使然,會讓人不願意花時間去看所謂的教學介紹和step by step,而覺得這網站沒有什麼,但該有的教學介紹是必須有的,甚至必須做到親切、創新簡易的介紹,例如step by step的圖表說明、漫畫式的介紹、kuso影片的表達等等。不過隨著資訊的爆炸,也不能期望每個使用者都能夠有時間詳盡的看完,或者都能夠理解。
##ReadMore##
  所以最好的方法還是透過做中學的方式讓使用者理解所有的流程步驟,在每一步的過程當中,都能夠有簡易說明、小幫手或者錯誤提示等等協助使用者往正確的方向,甚至我們會說一個設計良好的功能流程,本就應該俱備能夠讓使用者第一次使用就上手,而不需要再花時間去學習。
  為了解決網友不想看教學介紹,以及功能實在太創新無法第一次就上手的困擾,網站經營者也可以額外設計一個測試平台,提供測試帳號,讓大家去亂玩、亂試,不僅可以增加使用度,更可以從中瞭解正常使用無法測到的臭蟲。
1.      社群的建立
Web2.0之所以吸引人,就是創造了一個平台,讓眾多網友可以去分享資訊、
互動關係,這也是創造流量、增加網路外部性以及提高黏度的好方法,但要創造一個社群談何容易,難度指數甚至比建立一個網站還要困難,不過這裡講的是社群功能的建置,該如何的做社群行銷推廣留待以後討論。
  一個社群功能的建立,不是架一個論壇或者一個討論區、留言版就可以交差了事,討論和留言只是其中的基本要素,若要形成互動和黏性尚必須建立許多的配套功能,像是個人相關資訊建立、站內信件、好友和家族的建立及聊天互動維護、更多的工具還可以包括像是評價機制、黑名單、隱藏功能等等。
  一個合購網站的社群會因為購買同樣的東西、擁有共同的嗜好、本來就是同學朋友或同事、同個社區或鄉鎮的地緣關係等等而群聚在一起,一個網站必須協助這些社群建立起來,因為透過這樣的社群、家族、群組的關係,會讓合購的成團率、安全性、發起頻率和長久性都能夠提高。
所以網站的功能必須讓這些社群有自己的地盤討論和分享,同時要讓他們可以透過這樣的群組關係能夠快速的成團和聯絡,也有要一些活動可以鼓勵和提供誘因讓他們更活絡的互動。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