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7日 星期一

網路事業的營運模式及功能發展(二)(8)


會員系統開發的問題()
1.      和大網站共用會員基礎
在我剛開始經營網站的時候,並不知道還有這一招可以使用,而是當我看到越來越多的新興網站應用這樣的方案,才知道其實也可以這麼做,但很抱歉的是,詳細的內容和背後的共用機制我還並不是那麼的清楚,因為我也沒有這樣做或研究過。這樣的機制內容是新興網站除了在原有的會員註冊選擇之外,額外提供一個大網站的會員登入系統,例如雅虎,因為這在台灣應該是會員數最多的網站,剛到來的網友可以憑著雅虎的帳號即可登入開始使用這個網站的功能,而不需重新註冊一個新的會員。
##ReadMore##
2.      成立測試平台或測試帳號
如同一開始所說,很多網站的功能和好處,是必須加入會員並使用過後才可以發現的,但為了不喪失那些保守網友的進一步使用,網站經營者可以將這網站複製到一個新的測試平台上,讓網友可以恣意在上面亂搞和測試,不僅可以讓大家進一步的瞭解網站功能,更可以從中去做壓力和破壞性測試,找出網站的臭蟲。同時,也可以提供幾組的測試帳號,例如test1~10,密碼也是test1~10,讓網友去登入試玩看看,這在很多的例子中都可以看到,像是bbsguest功能或者測試版,以及許多的遊戲都會事先釋放試玩帳號等等。
3.      基本與進階的網站功能
網站經營者也可以考慮選擇權的方案,將網站的功能區分成基本與進階兩種,在基本的功能中,使用者不需做認證,只需填入帳號和密碼,最多加個信箱即可使用,而當要進一步的使用或互動時,再做更多的認證像是信箱、手機或信用卡等等。這樣的好處不僅可以讓初期的網友願意嘗試看看,更讓最後使用進階功能的會員基礎是最完整且穩固的。
4.      開發非會員的使用功能
以我網站當例子來看好了,合購的功能一開始我一直不願就會員註冊這點去低頭,我可以讓會員註冊資料簡便一點沒關係,畢竟我不需要過多的資訊沒關係,但無法就不加入會員這點去變革,可是當有朋友為我在辦公室推薦時,他們遇到了一個問題,他們平常都是在辦公室內熱心幫大家訂餐和登記合購商品資料的人,對他們而言,這樣的系統可以幫他們解決很多訂單處理和溝通聯絡的問題,是非常的便利,可是當他們把網頁給同仁時,卻遭到許多的推廣挫折,對於這些同仁而言,他們額外增加了許多的麻煩,過往只需一句話,我要某某某東西幾個就行的口頭之便,現在卻必須先加入會員再去搞懂如何參與合購,這是件非常不人性的一件事,所以我也順應這樣的民情,覺得何必做一件自以為是幫大家解決問題的網站,卻又搞出更多的麻煩呢?
這樣的問題就是建立一個非會員也可以合購的內部合購功能,來解決這樣的需求,主購可以加入會員沒關係,但是當他們設好這樣的合購方案項目後,只需要辦公室同仁或同學間暱稱和數量輸入即可,這樣的過程似乎更為簡單,但背後的邏輯卻也花了工程師好多的時間去理解和開發出來。
揪團的例子也是,為了避免揪團產生的安全疑慮,所以至少要有最低的會員當做門檻來做為考量,但也因應朋友間的揪團聚餐聚會需求考量,都是朋友何來安全問題呢?所以也做了一個完全不需會員做為平台的聚會功能,讓發起人只需設定通關密語和管理密碼即可和朋友來喬時間和地點。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