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3日 星期四

網路事業的營運模式及功能發展(二)(7)


會員系統開發的問題()
為了讓網站功能順利的運作,和合購過程的面交和匯款安全機制著想,會員的加入是必然的第一功能開發,但台灣網路運作發展至今,一方面可能是太多網站的產生,導致每個網友必須到處註冊多到數不清的會員帳號和密碼,所以對於又是要註冊一個會員這件事感覺到很厭煩;另一方面可能是有些不肖網站主私下販賣會員資料、讓網友產生不安、也可能是因為大家都用一組帳號和密碼闖天下,不然哪記得那麼網站的登入資料,而又怕這些資料被竊取去做不良的使用。這些因素都讓網友越來越不願意去相信一個新網站或者去註冊一個新會員,對於有創意的新興網站主來說,第一步就要說服網友加入會員,並使用功能,瞭解這網站到底是做什麼的就是一大挑戰。
##ReadMore##
曾經我以為叫網友加入會員,才可以使用網站功能是天經地義的事,但計劃發想和討論的過程中,就有人問我,可不可以不加入會員啊,因為加入會員的步驟和程序就會讓許多的人卻步在第一關卡了,當時的我,非常不能接受這樣的說詞,不加入會員的話,那麼後續的面交和評價機制等,不就無法發生作用,更不用說長期與來,這的會員資訊是可以和廠商議價和談合作的基礎所在,但隨著開發時間的過去,以及看了許多成功網站推出了非會員也能使用的功能後,我才發覺原本的固執真是沒有道理,以客為尊的網路服務業本該造福和設想每一種網友的需求,既然要他們在覺得麻煩或者還未信任你之前,就加入會員是件難事,不如換個方式去做,反正有法就有破,這樣因為非得加入會員的安全問題尚有許多方式可以解決。
只是在分享這些方式之前,我想每個網站主都必須深切的問自己,網站的功能有好到真的讓網友願意花個一分鐘的時間去註冊,或者把個人資料安心的交給你嗎?是否有認真的撰寫和思考過加入會員前,所必須勾選和閱讀的會員服務條款裡面的內容和文字?儘管大家都不會看,不過負責任的網站經營主應該要去好好的去撰寫這一塊;並問自己真的有誠信去確保會員資料的保密性和不外洩的可能性嗎?同時,再問自己一個問題,這個網站的功能是否真有需要要求網友加入會員,還是可以開放性的讓大家填個暱稱即可使用。
就我經營到現在的理解,要克服這樣的會員加入問題,有以下的幾種解決方案:
1.      有一整合的會員識別系統
這在國外已經有官方單位站出來執行這樣的方案,例如政府或相關的網路有公信力單位,他們會成立一個會員認證網站,每一個國民一生只需要來此加入一次會員即可,當然資料和內容也必須最詳盡和最安全,然後各個網站都可以申請加入這樣的機制聯盟,爾後每個網友都可以用這樣的一個帳號行走浩瀚的網路空間,這樣的方案非常的好,也杜絕了很多不必要的時間浪費和安全問題,不過在國內似乎尚未有單位出來執行這樣的內容,希望這一天能夠快速的到來。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