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8日 星期六

網路事業的營運模式及功能發展(二)(6)


殺手性的關鍵功能應用
    在功能的發展過程中,必須不斷地推陳出新,不管是配合行銷活動或者是使用者需求,因為網路使用者是非常的喜新厭舊,沒有新的元素產生,會導致越來越乏味的網站運作。
    但發展新功能卻是件很矛盾的感覺,一方面因為有的時候,某些使用者會不喜歡這樣的新增或變動,更多的功能代表更複雜的操作流程,或者還會順應改到某些原有的介面和流程,這都讓不喜歡變動的網友產生不耐,所以在發展新功能的時候,必須特別小心做修改,以盡量不動到大方向為原則,若真的需要大改版,也必須減少次數,且事先測試和溝通過,讓原有的使用者不致於產生慌亂感。
##ReadMore##
另外一方面必須考量到這樣的功能到底是不是使用者需要的,因為有的時候開發新功能也是種試誤,畢竟開發團隊永遠無法摸清使用者喜歡的是什麼功能,甚至就算做了調查,也瞭解到使用者要的就是這個功能,但往往發現推出之後,不一定會叫好又叫座,但卻有可能一些不被看好的默默無聞功能,卻受到使用者的大加讚賞和欣喜,然而他們事先不一定知道自己有這樣的需求或有這麼的地喜歡。
甚至我們會發現開發團隊的某個功能原本是想讓使用者這樣的運用,但卻發現使用者卻做了另一種的運用,或者和當初針對的目標使用者族群完全不一樣,但這樣陰錯陽差的效果,也讓功能順勢就往這樣的運用和這樣的使用者需求而做改變和開發。
功能開發的再多再豐富,還是不抵一個殺手性功能的推出,大家不斷找尋著就是這樣一個殺很大的killing application,過往修習科技創新管理的過程,曾經學到了一個圖形架構,蠻適合解釋和啟發每個想開發新功能的團隊心態,如下圖所示,在真實世界裡有一條基準的key line,也就是一條使用者或消費者自己內心的一把尺,用來衡量自己是否滿意這個產品或服務。
縱座標指的是消費者感受到的滿意度,橫座標則是開發團隊一直注意的,那就是品質的高與低,很多時候工程師就常常會以為只需要把品質不斷地提高,就可以得到很高的產品滿意度,然而消費者是不一定會領情的,甚至會產生不滿意的狀況,所以當發展的功能路線是不被青睞的,就不應該為了追求自我功能的極致而繼續開發。
舉例來說,如果在現今的這個年代裡,若電視製造商,不斷地往搖控器的功能去鑽研可能就不是一條好的路徑,就算可以把搖控器做的再漂亮、再方便,都不會得到消費的感動,因為大家已經習慣這樣的搖控方式,想要別出心裁去創造新的搖控器是沒有意義的;但若是往電視的質感和聲色效果去追求,那麼可能就會得到更多的滿意和銷售成績。
運用在網站的功能服務開發上也是如此,開發團隊不要鑽研在使用者覺得沒有也沒差,有了也沒有多開心的很炫、很華麗、很創新的功能之上,
開發功能儘管是種試誤,甚至是種無窮盡的開發和發想,目的和結果、目標和效果往往會大相逕庭,因為開發團隊可能會自我中心、可能會無法體察民意、可能會心思枯竭,加上使用者可能是盲目的、可能是沒有道理的、可能會非理性的看待,但網站開發者還是必須減少這樣的試誤過程和成本,此時建立一個討論功能機制的討論區或部落格是一項很棒的方案,透過這樣的平台不僅可以立即知道網友在使用過程中的任何不便或者心得分享,也可以把開發團隊的巧思先行公佈,甚至建立不同的情境和投票選項,讓使用者去評論、設想和選擇哪種機制和功能最為適當且方便。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