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5日 星期三

凡事起頭難---資源整合篇(一)(3)


我的資本從何而來
  大家最想問我的就是,憑你一個剛出社會的年輕人,怎麼會有錢創業,錢從何處而來?這部份說來慚愧,但也感恩這一切,這必須從我過往的成長經歷開始說起。
從小求學經歷都還蠻順利的我,一直以來都沒有花到太多家裡的錢,偉大的爸媽在我小時候就告訴我,家裡有這個機會資助我出國讀書,如果我願意的話,恰巧一路的聯考經驗都沒有不順,高中、大學、研究所雖然都不是最頂尖,但也說得過去,這筆留學的經費也一直省了下來,甚至交換學生的機會我也因故沒有取得,而有遠見的他們更是在我大學時就告訴我,如果真的要做生意,他們也有一筆小額的資金可以幫助我。
但說真的,我其實一直很沒有意願剛出社會就去花這一筆出國或者創業資金,因為過去一直存在著無論如何都必須先嘗過白手起家的經驗,才可以自己創業當老闆的思維,等真的需要投資或做生意再使用這筆錢即可。
但人生就是這樣,我也意想不到自己會那麼快就使用到這筆錢,由於是第一次學著創業,所以對於資金的規劃和運用我是格外謹慎的,不會因為這筆錢得來簡單就輕易使用,同時也告訴自己,不管如何千萬不可以全部花掉,永遠留給自己一個退路。
##ReadMore##
網路創業所會花費到的項目I
  在和爸媽知會我將使用這筆錢的時候,他們並沒有問我太多要做什麼、要花多少錢等問題,但是我的內心已經先行思考和詢問過了,有一個基本的資金需求和規劃表。
當初之所以敢選擇網路創業,很大的一個原因就是網路創業相對而言,所使用到的金錢會比較少、進入門檻低、退出障礙低、沉沒成本低,這樣的特性有助於我跨出第一步,仔細來分析當中所會花到的費用:
1.工作室地點和水電:
這部份本該是一筆不小的費用,但我運用了家中閒置沒用屋子的一角來當做工作室,可說是零成本,額外加裝了直條窗簾和拉門,這部份加一年份的水電及網路寬頻租用約三萬元左右。
2.工作室設備:
我使用了家中以前公司以及姐姐補習班之前剩餘下來的辦公桌、書桌、書櫃、桌子、椅子、電風扇、電冰箱、烤箱、文具器材等等,只用了清潔劑加以整理過,所以這部份的花費幾乎是零花費,加上額外買的一些小東西幾乎花不到一兩千。
3.電腦等相關高級設備:
其實本來就有NB可以當做辦公使用,但我個人很相信好的電腦、好的作業處理速度,可以為每一個動作省下許多的秒數,累積起來一年就是多賺個幾天的時間,加上這部份的花費也可以供平常或未來繼續使用,所以我比較花得下手。
  我買了一台PC、一台NB、一台多功能事務機、IP分享與無線網路設備、再給一位朋友幫我安裝相關軟體、設定硬體、牽網路線等等,總共花費了九萬初頭。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