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9日 星期日

凡事起頭難---資源整合篇(一)(5)


停損點及退出策略
  停損點:寫BP和參加比賽的經驗告訴我,退出策略是一個對自己、對事業負責任的未來可能規劃,很多人都會把如何進入這個事業講的天花亂墜,但卻對於該怎麼離開這個事業、該怎麼為自己鋪好退路無法自我詮釋,美其名是背水一戰,不要在一開始就想失敗的事來觸霉頭,不過這是一般人對於退出策略的錯誤看法,認為是失敗者才會去想和去做的。
  然而停損點或者退出策略有時候反而代表的是另一種成功,因為退出策略包含了許多的可能性,例如被併購、換經營團隊、賣掉資產或技術權利,這些可能都有更大的獲利可能,若真的是長期虧損,那麼離開這事業,對於長遠的人生看,不一定是失敗者的下場,反而可能是下一個成功者的契機。
##ReadMore##
  許多關心我的人,在我一開始和他們討論創業計劃時,在問過相關的營運模式和執行方案後,都會問我,如果失敗怎麼辦?哪時候要結束這個事業?未來如何離開或退出?
打從一開始我就有個想法了:網路事業是個非常特別的產業,經營良好與否無法從傳統的營收和獲利觀點來評斷,這一點之後的文章會談到,我考慮的依據主要來源有兩個,第一個是資金,第二個是流量,我內心有一定的資金數目在心中,但這也必須和網站的流量交叉考慮,當自有資金已經花光,不是代表著這個事業就會結束,若流量穩定成長,那麼我一定會繼續找到新的金錢來源,流量的成績單就是最好的籌碼,網站會員、流量若一直持續穩定成長,不能因為錢燒完了就放棄一切,因為有時候經營網站必須有點耐心來等待爆發力成長的出現。
  若錢也燒完了、但是流量的數字不是太好看,就必須依照流量各項數據的程度來決定,真的很低迷就不應該自己欺騙自己,是該時候轉換跑道了,不應該再繼續投錢進去了,要開始審視中間的環節出了什麼問題,過程當中的學習和收穫又是什麼。
最尷尬的就是流量儘管不是很漂亮,但也沒有很糟糕的狀況,雖然沒有很光明的未來、但也是有一群使用者經常使用,有那種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感覺,這個時候我一樣會轉換跑道,但不同的是我會找尋其他的可能性,例如和其他人特殊的合作方式、某種程度的結合,甚至直接給人經營或者賣掉等等的方案。
事業的長成沒有很好,不一定是這個點子不好,可能是經營的人不對,或者資源基礎不夠或不契合,應該交給會經營的人、有能力的人,將這個事業繼續發揚光大,我是蠻開放的,不一定要親手看著計劃成長,若是其他高明可以讓這計劃變的更好,我是相當樂觀其成的。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