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5日 星期四

我的事業到底是什麼(二) (3)


定位在哪裡
這樣的一個網路合購平台,我到底還能夠做什麼?從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問題,這也是創業管理教育最常問的問題,你能夠為社會解決了什麼樣的問題,你能夠為消費者解決什麼樣的不便,帶來怎樣的方便,你是否能看到這個痛、這個利基在哪嗎,你又能如何解決這個痛、掌握這個利基。
這是一個C2B的網路合購平台,和現今的網路商城、商店街和就有明顯的差異,一個是單向的商家提供商品,一個是使用者自己找尋多元的商家、多餘的利基點。但是那些網路商城也有提供合購價啊?這是我一開始的疑惑,也是大家對我的眾多懷疑之一,這些網站所謂的合購或集殺,和ptt合購板的精神並不一致,雖然一樣是透過大家的力量來買便宜的東西,但是這裡的大家彼此皆不認識,缺少了合購的精神,而且價格真的有便宜到嗎?應該沒有很多,因為還是沒有去中間化。更重要的是,正確的合購精神應該是主動去發掘商家、選擇商家,但這樣所謂的商城平台提供的合購價卻不是這樣。
##ReadMore##
解決了什麼樣的問題
那麼和真正合購精神的發源地---BBS合購板的差別在哪裡?怎麼說服現有的使用者願意轉換使用呢?先從現有的問題來解決,BBS合購板的問題我整理了以下:
1. 主購處理訂單的不便:
主購是合購過程中最重要的角色,不僅要和商家議價聯絡,還得和所有的團員一一接觸,真的是勞苦功高,當收到的交易單件過多時,可能就必須靠紙筆來記,當然也有比較聰明的人是用excel來做,這必須紀錄著每個人的ID、姓名、電話、交易物、交易數量、交易金額、匯款與否、面交地點、面交時間、其他事項等等,光一想到就覺得很繁雜,感覺自己就是個商家了。
更不用說在聯絡確定之前的各種問與答,以及要不斷地上線、寄信和回信,如果將合購網站平台化,這些的不便都將消失,因為一切可以自動更新,讓主購和從購都能夠更方便、快速、友善的使用。
2. 帳號安全性的考量:
我是絕對相信人性本善的,但常常就是有一些可惡的小白(網路俗稱破壞制度的人為小白),合購是種充滿著「相信」的交易行為,不管是怎麼樣的金流或物流處理模式都很講求信用,一旦遇到這樣的小白真的很令人氣憤,但bbs的帳號又不夠安全,所以會淪為有心人操作的技倆,也因此而無法合購高單價的物品。
如果有了合購網站平台,可以避免掉這樣的風險嗎,認真想過許久,我認為再強大的網站都無法完全避免這樣的問題存在,還是必須靠著某些精彩的機制來做事先的防堵,我想到了拍賣網常用的信用評等,但玩法和它們不太一樣:
成功成為會員後,每個人都會有50點的信用點數,當每筆合購在主購點選合購完成後,代表著每個人都取得了自己購買的物品,系統即會詢問主購哪些從購表現良好,良好者可以給予1點信用點數,而從購也會被系統詢問是否認可這主購的認真負責,如果也認可將會給予1點信用點數給這主購,換言之,如果一個加主購自己共11人團的合購成功結束,那麼每一個從購將增加1點,而主購將有10,每一個點數都代表著一個信用的增加
這個意義不單只是表面上數字的多與寡,畢竟很多信用點數的人一樣有騙人的潛在可能風險,而且這帳號可能依然是假資料,不過都沒關係,因為系統會紀錄著每一個點數的來龍去脈,一個人有60點,代表的意義是現實社會中有其他10位會員曾和他聯絡過、面交過,這些過程就是很好的指認證據。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