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5日 星期四

我的事業到底是什麼(二) (4)


4. 合購板的定型化:
這裡的定型化,包括性別以及產品品項的定型。曾經我覺得合購板已經變成是女人們的園地,我並沒有其他的惡意,就事論事,畢竟我們所做的調查當中,有九成是女性網友在使用著。當然這必須和它一開始的歷史談起,可能是一群女生因為在美食板、網購板常常買東西需要合購而成立的板,所以很自然的一開始也就是會合購女人間的東西,目前我觀察的三大品項是:美食特產、服飾鞋褲、美容保養品,整體來說,事實上這也是在網路上比較大比例女生會購買的物品。
在我訪談的過程中,絕大多數的女生都知道合購板並且或多或少都參與過這樣的行為,但是幾乎很少有男生玩過合購,這是很奇怪的一件事,難道男生不愛合購、或者說男生買的東西不適合合購嗎?事實上就我的認知應該是每一種東西都有合購的可能性,那今天男生們真的要合購了,會去合購板發起嗎?我想絕對不會,因為整個調性不同會瞬間淹沒在眾多合購文章中,也會找不到合適的族群一起買,這樣合購板的意義就變成單純的女性合購板而已。
因此我希望這個合購網站平台,要能夠將觸角延伸至各式各樣的品項、將使用範圍擴大到每個需要的人,將產品分類、搜尋介面做到易於使用。
##ReadMore##
5. 不夠透明或者有商業性疑雲:
       人類絕對是最聰明的動物,合購一開始的精神是「吃好到相報」的心態,透過網友間的口耳相傳,盡而號召大家共同來購買享受,由於是消費者彼此間的推薦,所以造成一股旋風,但聰明的商家也看到了這一點,因此開始有商家假冒自己是主購來叫大家買他的東西,不斷地說這產品有多好、自己多愛用,叫大家趕快和他一起買,變相的老王賣瓜、自賣自誇,但其實他自己就是商家,根本就是廣告手法。
       因為這樣的疑雲也突顯了BBS介面不透明的問題,往往從購並不知道訊息是否正確,真的有那麼多人跟團了嗎?這個主購是商家嗎?這個價格合理嗎?諸如此類的問題,隨著不透明的機制,也越來越嚴重。
       前面就提到了,ptt是個非常反對商業化行為的一個平台,畢竟它還是屬於學術網路的範圍之內,因此非常反感商家假冒主購的行為來賺錢,不過這通常抓不甚抓,怎麼樣也禁止不了這樣的行為,甚至也覺得若主購從中有獲利就是不應該的行為。
其實我是不反對有商家進駐合購網站平台的,就一個平台經營者而言,當然希望這個平台能夠有越來越多人的使用,能夠有越來越多元的發展,但很重要的一點是,我要求這個機制的是透明的,商家就說是商家、主購想收取費用就明說、想從中獲得紅利、贈品也直說、到底目前有幾個人真的參與合購也一目瞭然,因為經過消費者調查後發現,他們並不在意主購是否真的獲利、又或者是否有商家打廣告的嫌疑,真正在意的是「這樣產品是否真的好用、好吃、值得推薦分享,這樣產品是否真的有便宜到」。
平台機制應該協助鼓勵透明化,讓所有人的交易資訊都可以清楚的看見,這樣的產品是否真的有那麼多人購買,是否真的有那麼多人的推薦,主購是否有告知相關紅利、贈品等等因合購伴隨而來的獎勵如何分配等等問題。
儘管機制再怎麼透明,都還是會發生主購或商家欺騙的行為,但也因為網路平台的透明機制,所以可以遏止這樣的行為繼續發生,你或許因為一次的欺騙而獲利了,一旦使用者知道這個商家提供的合購價並不是便宜的、主購的承諾是不實的,那麼網路快速的散播,將導致永遠的失敗,非常的得不償失。
6. BBS並不是最大眾的使用者:
    針對目標市場大家都有很多的見解bbs合購板是大家都知道的族群,也認為要從ptt合購族群中下手是件很難的事,板友們往往會認為他們是很死忠的,是很團結的,是很大的一群使用者,不容從中破壞。
    儘管我自己也是愛用ptt的大鄉民,但我要說的是,BBS族群、ptt鄉民儘管是很重要的一群流行創造者,但以整個網路世界來看,真的只能算是一個小眾市場而已,每天會上網的人口若保守估計有兩百萬人,那麼ptt就算有二十萬線上會員,也才1/10的的力量而言,而且對於大多數的人,BBS是一個進入門檻很高的使用平台。
    BBS本身的操作非常簡單,但門檻高的原因在於,使用者覺得這是一個不生動的平台,沒辦法和網頁做出來的效果相提並論,因此而不願用;另一個門檻在於裡面有太多的年輕人口吻,讓許多30歲以上的網友並無法瞭解其中的意思,更不用說長久發展下來許多的遊戲規則,也就是版規和習慣,常常會誤觸地雷和規定,導致文章被砍或者被禁水桶(無法張貼文章於此板)。
    因此,網路合購的精神是那麼的偉大,那麼的造福社會大眾,更應該讓每個網友都能夠友善的使用,許多的上班族,也常常在公司內部發起合購,這塊市場也是非常龐大的,他們絕大多數的人都是不會使用BBS的,若有一個網路平台,能夠讓會用BBS和不會用BBS的人皆可以交流,那麼才不失合購最重要的精神,「團結和分享」。
7. 群組的重要性:
     在BBS很珍貴的是,可以在上面找到一群和自己有共同嗜好的人一起買東西,可能是都愛好美食、愛好打扮、愛好嘗鮮等等,例如今天我要合買高雄某家的乳酪蛋糕來吃,好不容易找到一群人一起買了,但我之後又想吃台中的某家乳酪蛋糕,可能又得重新找人合買,但前一次的合購經驗讓你知道,這一群人也是愛吃乳酪蛋糕的,可以繼續再找他們一起購買,可惜的是BBS無法提供這樣健全的群組功能,方便大家繼續合購。
     因為合購很講求信任,所以大家比較傾向於和認識的人一起購買,可能是本來就認識的一群朋、同個社區、同個居住地、同個公司、同個學校、同個團體或者是因為前一次合購而認識的同好群組,這樣有共同特質的群組是很值得珍貴的,一個好的網站平台必須提供群組相關的功能,讓這樣的群組來使用,來發起合購。
8. 主購誘因不足
     大家都認同主購非常的辛苦,甚至常常是吃力不討好的角色,支撐著他們可能是其他的力量,但終究有一天回疲累,若沒有一個機制來鼓勵他們,那麼一旦主購累了,許多的合購也將消失了。
     然而BBS的機制並無法獎勵這樣的主購,甚至很反對主購從中獲利,因為會覺得這是一個非商業性的平台,會認為這是大家的力量共同取得的,不可以中飽私囊,更不可以從中收取其他費用,因此一個好的網站平台,也必須針對這樣的狀況去做適當的機制來協助。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