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0日 星期四

凡事起頭難---機會發展篇(二)(2)


網路創業是否需要設立公司
  在我研究網路事業的過程當中,發現很多人在討論的就是需不需要設立公司,這問題其實很有趣,居然有人創業是不用開公司的?然而這和網路創業的特性有關,必須先去瞭解這些特性:
##ReadMore##
1.  進入門檻低
這點其實之前也有討論過,主要就是因為網路創業初始資本不多,設立公司有最低資本額限制,許多的網路創業大都是技術背景出身的人,憑著自己看到的需求進而寫出這樣的網站,這類型的網路創業通常沒有那麼多的初始資本,而且也不需要這麼多的資本,因為靠他們的勞力付出的開發網站是不用錢的,更不用說要準備最低資本額來設立公司。
2.  獲利模式不明或初始不用
設立公司有的時是為了開發票、避開逃漏稅的法律責任,但網路創業的
特性之所然,通常很難有獲利模式,或者是根本沒有,所以初期很難有金流進入的可能,既然沒有收入,何必去成立公司自找麻煩呢?
3.  初始需求並不需要公司即可解決
有人說網路創業會需要公司,其實要的是那張營利事業登記證,要的是
那個統一編號,無非是想要申請.com.tw的網址時需要、或者廣告商與其他
合作廠商的業務需要,但其實這都可以避免及解決,包括像是申請其他網域
或者找其他公司幫忙開發票收據等等。
4.  成立公司增加很多無謂的成本費用
從一開始申請公司的成立規費、給會計師的記帳費、簽證費等等,都是
成本、都是費用,創業的人是斤斤計較,若不是那麼必需、不是那麼無可避免,通常是會能省則省。
   
在瞭解網路創業是否要成立公司的正反兩面說法後,我自己的判斷是我必須要成立公司,我個人的理由如下:
1.  對自己創業行為負責
    既然真的下定決心要創業,就是要玩真的,不容許半途而廢,不成立公司會讓人覺得是玩假的,很容易就離開或退出。
2.  瞭解整個創業過程
成立公司和接觸相關公司運作的法律規定也是創業的一個過程,對我而
言,累積經驗的意義遠大於金錢的收入,若告訴別人我正在創業或創業過,但卻對相關公司成立的法規不清楚時,是件很諷刺的事。
3.  才能有建立人脈的管道和機會
創業的過程中,常常會需要去社交和公關,也可能會和其他企業合作,
若不是以對等的公司和對方談論,那我這個初出茅廬的小毛頭,就真的只是個小毛頭而已。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