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0日 星期四

凡事起頭難---機會發展篇(二)(3)


怎樣的公司
  創業所需要登記的公司型態,依據不同型式有分以下幾種,主要有股份有限公司、有限公司、行號等,依據出資方式也有分獨資和合夥等,每一種型態都有相對應的法律規定,也有符合的情節需求,每個創業者都應該去瞭解每種型態的優缺點,選擇一個較為適合自己的型態。
尤其是這幾年相關的公司法已經有修訂了,和一開始認知的公司型態和成立限制已經有所不同了,基本上是朝向於比較寬鬆的,不僅資本額的門檻變低了、公司負責人很多時候也只需要一人即可,不用像以前還得找人頭共同成立。
##ReadMore##
公司的註冊過程---預查
  對我而言,初期是傾向於要成立公司的,畢竟這樣才有創業的感覺,但是當我去實際瞭解相關的成立公司費用、和執行登記公司的過程後,是有點不太想成立的,因為有的沒的費用和麻煩實在太多、太擾民了。
  一開始取公司名稱時的手續費三百元就是個例子,其實這是小錢,但我為了深刻體驗整個創業過程,所以會去瞭解到底為什麼要繳交三百元,這三百元的名目是什麼。
為了替這公司取個有意義且又不會重複的名字,我特定取了一個四個字、有科技感同時也深具承先啟後意義的公司名稱,有人會說這樣公司名會很難記,但我知道重點是網站名稱而非公司名字,所以我一開始就打定要好登記、不會重複即可。
  我非常的有信心絕對沒有一間公司會和我取到一樣的名字,可是當我去申請登記時,經濟部就要收我三百元以及一定的工作天,我問他們說,為什麼要收這三百元呢,他們說是要幫我預查是否有一樣的公司名稱,我當然不願意啊,我說,第一、我可以保證不會有公司是一樣的名稱;第二、現在網路資訊技術那麼發達,為什麼你們不提供一個現有公司資料庫讓民眾查詢,而要浪費彼此的時間和金錢呢?當然,結果還是我得乖乖的支付三百元。但事實上,我認為這三百元是可以避免的。
公司的註冊過程---申請
  為了實際體驗申請公司的過程,可以上經濟部商業司的網站下載許多申請公司的表格,同時也有範例表格供第一次填寫的人參考,像是公司章程等比較不瞭解如何填寫的文件也有範例,當我初步填寫完畢所有的文件時,總是有幾個地方不是那麼清楚該如何填寫,或者怎樣的填寫會比較有技巧。
  在申請之前,我就知道登記公司的過程,可以完全外包給會計事務所或代書處理,但費用之高讓我覺得不是那麼合理,加一加規費和手續費通常都要一萬以上,對於剛創業的人來說,必須要去斤斤計較每一分錢的使用,能省則省,況且我也想瞭解整個申請公司的流程。
  所以當我有些文件內容不是那麼清楚該如何填寫時,我打算是多跑幾趟縣市政府的建設局,直接請教處理的公務人員,但令我吃驚的是,處理這些業務的窗口,知道我是剛創業的負責人想自己辦理時,他們給的答案居然不是教我如何填寫,而是叫我不要自己跑,交給會計事務所處理。他們的立場可能是為了簡化處理流程、節省彼此處理時間,另外也告訴我就算跑到最後,我還是得找一位會計師來做簽證,不如一開始就全部交給別人處理吧。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