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0日 星期四

凡事起頭難---機會發展篇(二)(5)


公司記帳費用
  公司成立後,每一年還得針對該年度的營收狀況和費用支出做會計處理,看要繳稅多少錢,學了不少會計學的我,當然有信心自己來,但實在是有太多的實際狀況是課本無法教會的,光勞健保的辦理和相關的節稅方法就得多多請教了,因此我也希望能交給專業的來幫忙,我再從中學習相關的技巧,同時,既然公司登記一定得看會計師幫忙,不如就整套交給他們。
  當我去詢問相關記帳費用事宜後,我的疑問和不解又來了,依據公司規模和營業額大小,每個月的記帳費用通常是2000元左右,然而,我告訴他們,我不僅僅是新創公司,沒有啥會計事項需要處理,更不用說我經營的是初期沒有獲利模式的網路公司,搞不好在我現金燒光前都還沒有金錢的流入過,我一再解釋這公司的狀況,希望他們能夠算便宜一點,但最低都還是一個月1500元,他們說這就是行規,不能夠再下降了。
##ReadMore##
  我不解的是,針對這樣沒有營收的公司,根本不需要報稅,可能也只需要幾個月花個10分鐘的時間,把相關支出費用做個紀錄即可,這樣輕鬆的業務,也要一個月花我1500元?一年一萬八嗎?其實,這一樣是小錢,但我還是得針對每一分錢得來的相關效益做評估,我覺得是非常的划不來。
營利事業登記證的插曲
  每個申請公司成立的創業主,無非就是要拿到那張營利事業登記證,以及附帶在上的統一編號,在五月報稅潮過去後,終於輾轉找到認識的記帳士事務所,願意幫我用比較低廉的價格申請整套的公司辦理,因為我的堅持,可能晚了一兩個月成立公司,但卻省了幾千元的費用。
透過他們的幫忙,我也很快地就知道了我的統一編號,其中的後四碼是 7414」,的確是一個蠻怪異的數字,當下的我其實不是那麼在意,因為我並非是位迷信的人,我覺得公司的成敗不在於這裡。
然而當我告訴了越來越多的長輩後,反彈聲浪也越來越多了,大家皆不認同這樣的一組不吉利號碼,不斷地訴說很多例子就是這麼邪門,被他們越講我心裡也越毛,況且晚輩總是得聽長輩的教誨,我立即通知記帳士,看是否能夠換一組號碼,但他們說,這號碼是隨機選到的,而且不能選,要換號碼必須先註銷公司,再花一筆錢重新申請公司來過,也就是說,我公司剛開張就得註銷,然後又得花一筆錢除新來過,而且號碼有可能更差?
  我又覺得不合理了,公司開來就是要做生意的,做生意的無非希望每件事都能夠吉利一點,中國人的傳統又是逢四就避,何況是「7414」這麼誇張的數字呢?我告訴他們政府機關應該是要便民不是要擾民,這種不吉利的號碼應該先拿掉,就像手機業者和建設公司,也不會讓這組號碼或門牌出現來砸自己的腳一樣。
  過了幾天,記帳士那得來的消息是,建設局那邊的官員也覺得很不好意思,願意讓我重新更換號碼,且不用註銷和重新花一筆費用,這可以說是遲來的正義嗎?然而經過幾天的沉殿,也有些同輩的朋友告訴我怎麼會那麼迷信呢?開的既然是新興網路公司就應該有新思維,而且每個創業者的背後一定有些故事,如果每件事都要那麼順利,那麼就沒有插曲了,就沒有故事和過程可供回憶了。況且,轉個念想一想,就把這號碼當做是鼓勵年輕人「去試一試(7414)」吧!不要再造成辦理人員的負擔好了。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