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0日 星期四

凡事起頭難---機會發展篇(二)(4)


公司的註冊過程---簽證
  「會計師簽證」一個登記公司必備的東西,同時也是讓我非常不高興的一個東西,首先來瞭解這是什麼東西,每個公司在登記時都必須有最低資本額的限制,政府必須瞭解新創公司到底是否真的有這些資本額,因此必須去銀行為這間當初預查通過的公司名稱,先成立一個臨時辦事處的帳戶,再把初始資本額存入,而會計師簽證就是幫政府去針對新創事業的資本額,做一個查核並且是認同的簽署證明。
##ReadMore##
  銀行是很講求信用的機構,存摺的數目更是不可能造假,所以我不懂政府到底是不相信銀行?還是存摺?還是新創事業主?存在銀行內的資本額有可能造假嗎?好吧!就照遊戲規則來跑,但簽證費用實在是不合理,我問過了,會計師通常只是一通電話或傳真,和銀行做個確認而已,這樣的一個簽名就值個六千、八千甚至一萬,對我來說,真的很不願意花這樣的一筆錢,有人會說會計師是冒著信用風險來做這樣的簽證,但我真的不懂對於一個資本額只有五十萬的小公司,是有怎樣的風險;也有人說這就是專業的展現,君不見找律師、醫師聊個天、請教個問題也是上萬嗎?
  總之,我就是不想那麼快就放棄堅持,付一筆我覺得不合理又很貴的簽證費用,在規則內我要想辦法找到節省費用的方法,我開始找周遭認識的會計師幫忙,身邊就有朋友剛考上會計師,我和他抱怨了許久,他也只能說會計師要考上很辛苦,當做是一種補償。但會計師簽證的會計師資格限定是很嚴的,不是只要一考上就可以簽證,必須是申請公司該縣市的會計師身份,所以我朋友在台北工作又幫不到我了。
同時國中同學也說他哥哥是會計師,剛好從之前的公司離職回到高雄休息,但問題又來了,會計師簽證的會計師不僅必須戶口是該隸屬縣市的人,也必須加入該縣市的會計師公會,同時好像也必須得執業有一年還是二年以上的經驗,因此這兩位會計師朋友都幫不到我忙。
天真的我,以為政府裡面一定有配合的會計師,可以幫我們做簽證的動作,同時也比較低廉,就像法院也會幫弱勢的公民提供較為便宜的律師。然而政府公務員居然還是和我說,別傻了,趕快付筆錢請人幫你最快。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