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0日 星期四

凡事起頭難---機會發展篇(二)(1)


創業的每一步都要小心法律
  在下定決心創業並把心中的創業機會加以評估後,接下來就要面對一連串實際所會遇到的發展問題,初期主要會是法律相關延伸而出的問題,雖然談到法律總是會比較枯燥,但不管是日常生活或者創業,這卻是最基本的問題。
  很多時候在討論創業機會的過程中,並不會特別去考慮到之後面臨的法律問題,同時也會輕忽很多的細微末節,等到真的需要去執行時,才明瞭原來每個細節都有法律關係的存在,真的有需要重新瞭解並閱讀相關條文。
##ReadMore##
大學的時候有修過民法和商事法的必修課程,也有修過相關的法學通識課程,但真的遇到一些和法律相關的事情,還是會手足無措,畢竟學習法律是經驗的累積,對於大學的學生要去懂這些真的比較打高空。
為了重溫法律條文我甚至把埋藏在書櫃許久的小六法重新拿回來閱讀,並不斷地拿問題和讀法律系的相關朋友來討論。也慶幸曾經有修過相關課程,所以對於一些原則有比較清楚的瞭解,閱讀起來也比較沒那麼艱澀,同時也知道如何透過網路和相關工具找尋資料。
有的時候真的很佩服創業者,因為必須要有三頭六臂,創業過程的每一個層面都必須去學習和瞭解,之前在參加創業比賽的時候就是一個例子,我們會組織一個創業團隊,可以區分執行長、營運長、知識長、法務長、技術長、財務長、行銷長以及研發、人事、技術、公關、會計等功能性劃分,變成大家都是長、大家都是經理,現在想想還真是天真,光一開始創業要分這些人的股份和給薪,可能就很難撐得過初期,在大家都是「長」的層級下,到底誰是員工、誰是業務、誰是執行的人。
儘管大部份的時候我都是當CEO,但我告訴自己要和負責其他功能別的同學盡量學習請教,因為我知道我未來是要創業的,必須要能夠通才,把握每個可能收穫的機會。真的創業過後,才知道的確是需要懂那麼多的層面,不是說把企管的五管本份學好即可,既然不可能找那麼龐大的團隊,創業者就必須每個都自己來,所以多結交不同層面的朋友,絕對是很有幫助的,能夠讓你免費諮詢。
曾經父母親和我說了一句話,「你要創業沒關係,經營事業是非常的艱鉅,若真的經營不善也沒有關係,但千萬不可以有意或無意違反法律,寧願倒閉也不要跑法院。」所以必須慎重的走每一步,不僅不能做違法的事,更不能無心的觸犯到法律。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