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0日 星期四

凡事起頭難---機會發展篇(一) (7)


  除了對外的不斷請教,讓這個點子被雕琢的越來越像機會外,自己也必須對內的不斷精進,充實自己對於網路這個產業的相關知識,以及合購、揪團這個事業的相關發展和內容。

向內的自我成長與評估:

  網路上的應用和技術是與日俱增,流行的事物和趨勢更是五花八門,必須讓自己每天都存在於這樣的世界,才更夠吸收更多的知識,研究更多的可能性和發展,協助自己辨別機會的好壞,在網路上我都是透過以下幾種方式來增廣見聞和瞭解趨勢。
##ReadMore##
1. BBS
BBSptt絕對是目前時下年輕人活動範圍最廣最密集的一個網路空間,這裡會有許多新的流行用語和現象發生,也會有許多新的商機缺口就此產生,不管是合購或揪團的概念和流行都是從這裡開始。對於BBS一方面要保有敏銳度持續觀察,這和之後的網站行銷或持續發展有很大的關聯性;一方面要訓練自己站在年輕人的角度來看網路的可能性。若要嘗試網路創業的人,除了許多熱門及相關的看板必看外,其他像是創業板、網路創業板、雪兒板、網站相關技術和發包板都必須常常觀看,會看到許多新奇的事物和大家精彩的討論。
2. 部落格
  網路上有許多強者的部落格非常值得一看,大部份都是針對網路趨勢以及新功能做評論,偶爾會針對網路創業會面臨到的問題分享觀點,我尤其喜歡看到介紹新功能或新網站的文章,常常有許多令人驚喜的發現和啟發。對於剛踏入網路創業的人來說,每一篇文章都值得去觀看和思索,去瞭解別人評斷的觀點,和自我批判的能力,長久下來一定可以累積一定的能量,再來選擇哪些文章和部落格值得長久訂閱或定時觀看。
  找尋這些部落格並不是難事,尤其是有網站會幫大家把許多被人推薦的部落格整理出來,找尋這些部落格的重要關鍵字,像是「網路趨勢」、「網路新知」、「web2.0」、「網路創業」、「網路行銷」等等。
3. 新聞和雜誌
  網路上有許多新聞會談論到網路的新趨勢和新消息,雖然大部份沒有那麼精闢,但可以藉以知道現在流行什麼、熱門什麼。也有一些知名的數位雜誌,會在網路上刊登許多專欄,可以從中得知更多主題、更多面向的意見。
4. 持續訂閱搜尋關鍵字
  每個網路事業都會有其特定的關鍵字,我就會透過google快訊來訂閱相關的關鍵字,但這樣還是不夠的,必須透過不同的搜尋引擎或部落格搜尋,定期的去瞭解是否有新的消息或新的網站產生,在評估一件事物時,若不能鋪天蓋地般的徹底瞭解任何事物,都無法稱為評估,知道的東西沒有比人多,怎麼和人討論、怎麼贏過對方呢?一定要能夠稱為那一行或那一事業的達人才行。
  不管是對外尋求機會的評估或者是對內,都還是需要自己來做判斷,別人都是站在他們自己的角度和立場還看待事情,這過程只是讓自己聽到更多的聲音,學習多面向的思維,自己必須超脫出這些角度,培養更多的觀點和立場,讓自己更能掌握這個機會的可能性。
不過由於還是你要來執行這個機會,而且到了最後,通常自己才是專家,別人看的東西並沒有你多,因此,最後評估是必須擁有自己的主觀,以及強烈的自我意識來主導機會最後的成型,畢竟成敗是要自己一肩扛起,不能推說都是聽了某某某的意見和做法才失敗的。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