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2日 星期日

我的事業到底是什麼(三) (3)


新時代的流行---揪團

 揪團是取自於台語的諧音,意思是號召大家一起來參加某個活動的意思,目前在網路上、BBS上,常常可以看到許多人在揪團,什麼團都有,真的五花八門到令人瞠目結舌,「情人去死去死團」、「豆漿油條早餐團」、「鹵味雞排宵夜團」、「吃到飽團」、「看球演唱會團」、「釣蝦烤肉團」、「打球爬山團」、「各式運動休閒團」等等,而且發展的極為迅速且多元,這樣的新興生態,我馬上和之前透過網路問卷做聚會活動統計調查的點子串連在一起。先瞭解一下聚會和揪團是什麼、有什麼差別好了:
##ReadMore##
聚會是什麼?聚會平台可以解決什麼問題?

朋友間的聚會活動,例如辦聚餐、同學會、謝師宴、慶功宴等等。目前大家辦這些聚會的方式都是先有一個主辦人,他必須事先打電話、msnemailBBS張貼,告知此一聚會消息和目的,徵詢大家可以的時間和地點,然後大家就會開始問了,有誰要去?某某某這個時間點為什麼不可以去,他去我才要去,這個地點在哪裡?這餐廳又不好吃,為什麼不去挑另一個地點呢?我要吃素、我要攜伴可不可以?消費方式如何,等等許多必須不斷交叉來回答的問題,且是非常難一一搞定的問題,要橋(搞定)大家的意願、時間和地點,浪費了許多金錢和時間的成本。
好不容易確定好大家時間地點了,又得再一一聯絡每個人,確認大家最後的意願和狀況,又是一陣兵慌馬亂了,這些狀況往往不是主辦人一對多的方式可以解決,是需要一個平台讓大家可以在上面多方且多向的彼此溝通和討論,如果有了這樣的一個平台,方便在上面做任何統計調查、多向溝通、名單確認、訊息佈達、彼此狀況瞭解,是可以解決這樣一個繁瑣的聯絡調查過程。

揪團是什麼?揪團平台可以解決什麼問題?

社會上有很多事是需要團體才可成行或者才會比較有趣、好玩、便宜、享受的,但是往往會發現身旁的親朋好友並不符合這個團需要的特質,因此需要透過網路世界來號召到更多愛好此道、或者有同一目的認識或不認識的網友來共同參與,揪團就是號召認識或不認識的朋友共同參與活動、分享事物的意思,可以做的揪團類型大概有以下五種:
1. 休閒運動團:像是籃球鬥牛團、籃球全場團、壘球團、羽球團、網球團、桌球團、保齡球團、撞球團、爬山、騎腳踏車、玩滑板、玩模型等等。
2. 特殊活動團:看球賽團、參加演唱會團、參加集會遊行團、參加電視錄影團、節日活動團等等。
3. 美食娛樂團:美食餐廳團、早餐團、夜市團、吃到飽團、火鍋團、下午茶團、吃蛋糕團、郊遊團、旅行團、聯誼團、玩遊戲團、玩撲克牌團等等。
4. 報名團:團報駕訓班、團報補習班等等。
5. 共乘團:固定通勤或者搭便車。
和聚會一樣面臨到的問題是溝通上的不便,同時還多了宣傳以及安全上的問
題,因此這樣的平台不僅僅是要解決不便而已,更要增加資訊的分類管理和安全機制的導入,這和合購平台是非常的相似。
 在我有了這個想法之後,也不是閉門造車的自己想,必須和大家溝通討論這樣的一個想法,出乎意料的是大家對於這個idea的支持更甚於合購,可能因為揪團聚會的使用時機和應用族群比現有的合購模式較多也較廣。
  我也在網路大海中搜尋類似的平台服務,和合購比起來,這塊真的是藍海,有在提供類似服務的平台非常少,且大都是今年度才開始發表的,就我看來,功能都尚未齊全,這真的是個很好的機會,開始在做合購的時候,常常讓我非常擔憂,覺得尚有許多的問題無法完全克服,但是加入了這樣的聚會揪團平台讓我更為興奮了。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