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0日 星期四

凡事起頭難---機會發展篇(一) (6)


1. 周遭朋友:
  包括身邊的親朋好友、和學長姐、同學、學弟妹,這些人大部份都是和我一樣商管背景的,思維模式比較類似,所以他們的提問和討論,大部份都是我已經思考過的或正困擾著的問題,也因為他們懂得企管的語言和創業的過程,所以會有很犀利的觀點和精彩的過招。
這些人往往會是最質疑這個事業的一群人,每當我好不容易講完事業計劃後,第一個問題絕對是「請問你到底要賺什麼錢?請問你的獲利模式是什麼?」關於這些「網路事業的獲利模式到底是什麼」的討論接下的章節會再來討論。
##ReadMore##
接下來一定又是一堆一針見血的提問,「你的競爭對手是誰?你要如何面對他們?你的競爭優勢是啥?你的核心能力是啥?你的差異性在哪裡?你的目標族群在哪裡?你要如何接觸他們?你要如何打動他們?在什麼狀況下你會怎麼處理?你的停損點在哪裡?你的退出策略又是什麼?你
這些真的都是好意、都是關心,但有時候的確真的令人很灰心,覺得這個事業真是糟糕,隨便都可以舉出好多個問題點和失敗的可能性,但其實這些問題是絕對打不倒我的,因為我知道每個事業一定都是從一堆問題中脫穎而出的,有問題即代表商機的可能性,因為解決了就是我的。或許第一次面對時,我當場無法說服你,但我之後一定會努力找資料、找答案來說服你。
常常和他們討論完,都會有精疲力盡之感,但透過這樣不斷來回的答與問,會讓我更清楚這個事業的不足之處在哪裡,讓我提早瞭解這個事業將會面臨的問題點,讓我有心理準備來處理這樣的狀況。
  另一半的人是和我不同背景的人,像是理工學院、文學院的朋友,因為教育背景訓練的不同,他們很難提出精闢的問題,甚至常常問了兩三個問題後,被我一一輕鬆回答完後,他們就開始說:「哇!太棒了,趕快去做啊,你還等什麼」他們對於商業市場運作的天真和單純往往令我很無言,但我要說,學得越多,看得越多,越不可能創業,君不見常常創業成功的人都是他們那一背景的。或許他們的問題無法讓我得到許多價值,但他們往往可以提供和正統商管頭腦思維不同的觀點,有時更顯得寶貴,所以千萬記得多和與你不同背景的朋友對話。
2. 長輩教授:
  和長輩們的對話,其實是在訓練自己當業務員的能力,因為他們給予的評估和意見,大部份是不切實際的,畢竟他們連網路都很少在上,不清楚年輕人到底在做啥,光要解釋合購和揪團都很困難了。
我深深認為一個好的創業家本身必須是一位好的業務員,尤其創業初期往往業務就是決定成敗的關鍵,能夠短短一句話讓目標族群知道我在做什麼,不是件多了不起的事,但若要讓完全不是目標、甚至連潛在目標都很難扯上關係的人,在短短幾句話就知道我在做什麼才是真本事,尤其很多長輩不要說網路了,連電腦幾乎都很少碰。但汗顏的是,隔沒多久,和他們再次對話,會發現他們還是認為我在經營一個電子商務平台,問我在賣什麼東西,他們可以捧場什麼嗎?雖然我知道這樣的解釋可能是浪費時間,但千萬不要放棄每一次和人介紹你事業的可能性,每一次接觸的點,都是每一個可能性的連結,千萬把握。
  我也很喜歡回學校找教授對話,一方面是我對學校有一股特別情感,也認為學校的資源必須特別珍惜和重視,另一方面是這些教授,雖然不太可能是我的目標族群,但聽聽他們那一年紀的專業商管觀點,真的會不虛此行,不僅瞭解許多案例的成功或失敗之處,知道很多經營方面的技巧,甚至他們的觀點比年輕人還要五花八門,所有曾經被我煩過的教授,謝謝你們願意讓我一直打擾。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