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0日 星期四

凡事起頭難---機會發展篇(一) (5)


機會如何評估
  確定網路合購是我的事業點子後,還必須經過一段的評估才能夠真的去做,可以採用的方式很多種,但絕對不能夠關起門來研究,一定得盡量往外發展,聽取更多人、更多元的意見。
可是不只一次有人警告過我,這樣的到處討論是很有危機的,尤其是和懂得如何做出這樣平台的人來談,假如真的是好機會,很容易就被他抄襲自己做了。   我的答案是:「第一、事業的成功必須仰賴很多的細節,若機會有那麼容易就被抄襲走了,那應該也不會是個太好的機會,很多的時候,重點不是在於如何把這個產品或服務做出來,而是之後的行銷和理念,尤其是很多的know-how是無法被模仿的,依樣畫葫蘆的結果就是四不像;第二、我認為在網路的世界中,沒有什麼多利害的創意可以一直被深藏起來,總有一天會曝光,總有一天大家也會想到,一呈現出來,一樣是很容易的抄襲,與其封閉的遲遲未做出,不如開放式的探索更多的可能性;第三、有點自負的我,在意的是這個機會是否真的很棒,若真的被抄襲,代表我的idea總是不賴,若真的被別人執行成功,也只能開心的恭喜他,也只能代表自己除了idea外什麼都沒有,可喜的是我尚還有顆可以不斷找idea的頭腦,可惜的是自己尚有許多的不足,導致無法讓這個idea實現,這就是自己必須持續精進的地方。」
##ReadMore##
我嘗試了下列往外尋求評估的方式:
1.  目標族群:
我先找了一位之前班上號稱「合購女王」的好朋友聊天,在這此之前必須自己做好許多功課,包括去瞭解何謂網路合購、去先有一套自己的看法和問題,再將這些看法和問題與目標族群好好討論切磋,主要可以去發問的就是在現有的玩法之下,面臨了什麼問題和瓶頸、是什麼原因讓你這麼喜歡合購、明明這樣做很麻煩,為什麼還是接受這樣子的模式、如果是另一種玩法可以接受嗎,又為什麼不可以接受,或為什麼目前沒有辦法被接受。
    這樣的訪談是非常重要的,瞭解我的目標族群都在哪裡、在做什麼、如何做、為什麼這樣做,儘管可能當局者迷,他們往往不知道目前習以為常的事,到底有什麼不便和問題,但若進一步的發問,會找到許多令人驚喜的答案,更要去探索若改變這樣的習慣或模式,重要的關鍵點會是什麼。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