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0日 星期四

凡事起頭難---機會發展篇(一) (2)


機會到底是什麼
機會和點子、想法、創意是不一樣的,但絕對有承先啟後的連續性,差別就在於點子還必須經過不斷地雕琢、形塑和演進才能形成機會。大家一定都曾經靈光一現過許多的創業想法,但差別就在於不會特別去思考評估,甚至執行發展,機會必須是去執行才叫機會,不去做的機會叫做點子,真的去做了才可以稱做為機會。簡單來說機會有以下幾個特徵:
##ReadMore##



1.  吸引力:
機會背後所代表的市場意義必須夠有潛力,能夠帶來利益,大到讓人垂涎三尺,雖說有些事業是在賺非常小的微利,像是食品飲料業,然而背後的市場卻是每個人,這樣相乘的吸引力才足夠成為機會,沒有利基的機會是無法吸引人的,更不能將其建立為一個事業。
2.  健全及可實行性:
機會不應該只是想像,無法執行的機會是無濟於事,真正的機會是確實可以執行而能夠落實於商業環境中,在點子發想的階段中,我們可以天馬行空、天花亂墜的到處亂想,然而在機會的評估過程中,必須逐漸收斂,並確認其真的是可以執行且辦得到。
3.  時效性:
雖然機會之門不斷地開啟,但這並不代表著某個機會將會永遠地的存在,所謂「機不可失」就是這個意思,倘若時機點不對,再快的執行也不叫做機會,有時候是太早而商機未成熟叫做「時不我予」;有時候卻又是太晚而「失了先機」。
創業機會通常是隨著某個事件或者環境的變遷而被創造出,時勢創造了一個機會讓英雄可以發揮,英雄就必須把握著這個機會而創造出更漂亮的時勢,若機會可以一直等待著英雄,那麼英雄的意義就不是那麼大,這樣的機會也將不可貴。
4.  伴隨著產品或服務的產生:
機會不能無中生有,不能靠著想像或者空談即能有效益,其必須奠基在某些的資源上,必須能有相關的產品或者服務產生,藉由這些產品和服務來賺取利益,否則只能稱做為純財務投資的機會,單純靠著放空買空來套利中間的差價
5.  必須帶給消費者或使用者價值感:
事業存在的意義就是能夠帶給社會進步的力量,人民便利的價值,生活品質變的更美好,除此之外機會更必須建立在經濟利益上,否則只能夠稱為非營利事業的創業而這樣的經濟利益必當是滿足了消費者和使用者的需求,進而創造出他們的價值,才能夠願意付出相對應的價格。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