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2日 星期日

我的事業到底是什麼(三) (4)


專注本業 VS 多角化
 學企管的我們,常常會討論一個問題,成長是企業都應該追求的事,但到底是應該專注做好自己核心能力的事,將自己的本業做好並壯大,其他非相關的事盡量外包交給專業的做,還是應該多角化經營,培養多方面的能力和業務範圍,增加更多的可能性呢?由於類似的討論實在太多了,這邊僅就創業初始面對的事情來做討論。
  專注於本業的目的和效果是再清楚也不過了,尤其是對於創業者來說,初始的資源一定不大,不能將少數的資源投入在太多的業務上,因此必須好好的找出一個屬於自己的核心競爭力,徹底的將這項能力好好的發揮,將其他不是自己擅長的業務盡量外包給更專業的公司來做,這樣的邏輯是「專注才能致勝」,許多賣了幾十年的小吃老店就是這樣,他們的核心競爭力並沒有變過,專注於這項產品的深耕,讓自己成為這行業的專家、仕事人、達人。就像要開雞排店,就應該成為一位優秀的雞排達人,從雞肉的選用、醃漬、油炸過程,到口味的選擇、油品的控管都應該徹底的研究調查過,儘管會開始賣些花枝丸和薯條,但那僅是配菜而已,不應該喧賓奪主,不應該賣雞排時,又想賣烤香腸或鹵味攤。
##ReadMore##
  但許多的創業故事又告訴我們,一開始創業者的眼光常常會受限於自身能力的限制,而有所短視或不清楚,所以應該嘗試著接觸其他可能的管道,不要讓自己侷限在一開始的框框內,因此,在確定初期的計劃之後,應該嘗試更多的可能性,變化多樣的菜單,這樣的邏輯是「彈性才能出奇」。所以儘管開了雞排隊,但是不應該只專注於炸雞排這件事,而是要去思考賣碳烤雞排或者起司雞排等等多元的開發。
 乍看之下,似乎專注和多角化有所衝突和矛盾,但其實對於創業者而言,這並非是並行不悖,反而是相輔相成的,就像是有人問投資專家關於風險管理時,到底應該將雞蛋分散在不同的籃子裡,以降低風險,還是應該通通放在一個籃子裡專心顧好呢?我說都不對,為什麼不是把雞蛋分散在不同的籃子裡,且找到好辦法來好好的顧好呢?企業管理所學的理論就是這樣,常常是似是而非,又常常自相矛盾,但其實他要的是你多元的思考、另類的思考,找尋最佳解。
創業初期亦然,專注於本業,深耕自己的核心競爭力是每一位創業者都應該遵守的原則,但同時也必須將觸角盡量延伸,試探一切的可能性,不要只固守著原有的疆界,這樣的多角化並不是漫無目的的方向,多角化又分垂直多角化和水平多角化,這裡的多角化比較類似於水平多角化,不是叫你往上游去設計、製造、加工,也不是叫你往下游去每個都做看看,而是應該在現有的核心能力範疇中,現有資源允許能力下,去找尋其他業務的發展和開拓。
以生物學的眼光來看,就是希望在現有的資源下(根),順著核心能力(莖或枝幹)的延伸,發展更多新業務(枝葉)的可能性,而不是順著地下匍匐莖到處發展,額外在新的一個環境中,長成另一個莖或枝幹,來分散原有的資源和養份。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