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2日 星期日

我的事業到底是什麼(三) (1)


未來發展
  每一個創業者,都不應該在創業初期,只看到眼前的計劃,而不去想到未來,必須多做準備,試想下一個機會在哪裡,一年後應該怎麼辦,三年後的目標在哪裡,就好像學生時代寫創業計劃書的訓練一樣,你必須告訴大家你的短、中、長程目標在哪?你的三年成長規劃是什麼?五年發展計劃又是什麼?
有時想想真是鬼扯蛋,畢竟對於未來誰說得準呢?都是爭相畫大餅、越捧越大、打打嘴砲功夫而已,最要緊的是你第一年到底能不能存活下來,而不是去做三年後、五年後的千秋大夢,就像之前提到的阿里巴巴馬雲的例子一樣,他說的三個關鍵成功因素,這裡可以公布第二個答案了,他說他之所以成功是因為「他沒有計劃」,多嚇人的一句話,但他的意思是說,他常常會被創投或投資者追著要創業計劃書,但他卻說他不可能有,因為網路這產業是瞬息萬變的,每天都在變化,怎麼可能有計劃書,又怎麼可能是對的。
##ReadMore##
這些道理我們也都懂,但他的意思絕對不是他沒有去計劃過,反而他一定是天天都在計劃,我們常常說這個世界唯一不變的事就是變,雖然沒有人可以保證有計劃就一定成功,但絕對沒有人可以不變應萬變的處理每件事,因此雖然計劃趕不上變化,但是沒計劃永遠沒有變化,也沒有未來。所以不應該只單純在初期就計劃好每件事,或者是都不去計劃,而是應該常常去思考未來的狀況到底會是什麼,保持一定的彈性來面對每個可能性。
尤其創業的路途上總是充滿著驚奇與變化,常常可以看到許多創業成功的案例,他們最後之所以成功的營業範疇可能都和一開始的作為不一樣,必須經過不斷地試誤、發展和創新,才能找到真正的成功之道,若他們沒有保持一定的彈性,時時思考未來的可能性,常常計劃不同的計劃,那麼就看不到這些創業故事了。
為了未雨綢繆、為了找尋下一個成長的可能、為了分散風險,我也不例外的必須找尋這個網站的下一步出路,尤其是經營網站,在這樣一個高速變化的網路產業中,絕對必須隨時保持敏銳度,隨時更新功能,保持一定的新鮮感,才不致於在善變的年代中消失。
因此當我把合購網站平台的企劃書寫好之後,我就開始在想下一步要做什麼了,由於我把網站命名為GrouPower,取自於合購是團結力量的含義而來,因此我希望接下來要做的東西,不可以偏離這個主題太多,也因為有這樣的原則,較方便思索下一個經營的網路平台,不管如何,一定是要經營一個需要眾人為力量才能達成的一個需求平台。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