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0日 星期四

凡事起頭難---機會發展篇(一) (1)


機會VS資源VS創業家
  研究所學習創業管理教育課程的時候,有學者將創業分成三大環節來討論,分別是機會、資源和創業者本身,其實這三個環節對於創業是環環相扣、缺一不可,接下來我們也將逐一討論這些環節在我創業過程中的故事。
我們總是會被問到一個問題,在創業的過程中,到底哪一個環節是最重要的?三種說法背後各有人支持,也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但我個人是比較傾向於機會是相對比較重要的一環。
  沒有資源將會有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之遺憾;沒有創業家將會有群龍無首之窘境;沒有機會更將會英雄無用武之地之可嘆。我認為在資本市場中,資源不會是太難取得,只要你的機會是好的、創業團隊是優秀的。
##ReadMore##
在商業環境和教育蓬勃發展的今日,雖然優秀的經營者眾多,但好的創業家卻不多,不過還是有許多位創業英雄或者創業小勇士正躍躍欲試的等待著,他們都在等待著「機會」,因為機會真的不好找,有了好的機會,再來找資源或者創業團隊都不是那麼困難的一件事,因此我一直很重視機會的評估發展。
(以下關於機會是什麼和機會在該如何評估,可以參考我在研究所時所寫的另一篇文章「創業機會的評估」,裡面會有較多的分析,此文主要針對我所創業的機會來討論。
當初會寫「創業機會的評估」這篇文章,是因為我的指導教授劉常勇老師,常常和我們討論創業相關議題,他也認同機會的重要性是非常的高,但一般人對於機會是什麼、如何的辨識機會、如何評估機會卻不是那麼的清楚瞭解,可能他有在當評估創業機會的業師或輔導顧問,要有一些資料害研究來告訴這些創業者,您的創業機會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否則只會有越來越多的人盲目投入。
因此他指派了一本當時台灣尚未有翻譯本的創業管理教科書給我當閱讀參考,看我能否從中幾個章節整理出一些脈絡,那本書讓我比較清楚的瞭解到什麼是機會,以及該如何的做初步辨識,但要談到如何評估一個機會的好壞時,我告訴老師無法辦到,因為教科書上說的那些判別依據是存在於美國環境、是比較適合用在科技創業的評估上,對於台灣的環境,尤其是眾多中小企業創業、微型創業、服務型創業來說,沒辦法適用,照那套邏輯來看,台灣創業環境中將很難有可以被稱為好機會的創業案例出現。
因為機會評估必須依照著產業、時空、環境、執行的人、各種構面和狀況的不同而有所變動,沒辦法很武斷的說這就是好機會或者是不好的機會,因此學習如何評估創業機會,無法讓你就一定可以創業成功,但是在評估的過程當中,卻是可以幫助你思考更多的層面和可能性。)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