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3日 星期四

網路事業的營運模式及功能發展(一) (06)


經營網站最常被問的一句話
  常常我們會和許多人討論網路上五花八門的點子,儘管大部份的點子都已經被討論到爛掉了,不過還是有許多的創意是非常吸引人,也的確能夠讓人願意去接受和使用,接下來,幾乎所有人都會問的一句話,「你要靠什麼賺錢」,會問這種問題的人,絕大多數都是不懂網路生態,要和他們解釋清楚,會有一定的難度,儘管回答久了這種問題,真的很令人厭煩,但營運模式這種東西還是必須靠反覆多元的討論,才能得到最漂亮的答案。
##ReadMore##
在我到處和人討論的過程中,必須隨時準備回答這個問題,也不斷地思考該如何說、如何做才會更完整,不過有一次和一位看過許多網站事業的學長聊想法時,我一直在等他問我這句話,過了甚久他還是不問,最後是我耐不住性子就問了他為什麼不問要怎麼獲利,他說他絕對不會在還沒完全弄懂這個想法、還沒確切思考過使用的時機和目標族群、還沒仔細瞭解差異化和優勢之前,是不會冒然的問這句話,甚至他會幫忙回答這個問題看對不對。
  我很贊成學長這樣的角度和觀點,我自己認為,每個人的心中絕對都有一套他自己的營運模式存在,有時候會存在著自我角度思考的盲點,所以是值得討論沒錯,但我們更應該幫忙去想的是功能的發展和差異性的殺手性應用,一直討論著如何賺錢、如何取得收入的確是很重要也很基本,況且這是因為有太多的專家警告著網路泡沫的形成,就是不去思考確切的獲利模式,而只是想著衝流量然後賣掉,但這樣的初衷和警告往往無法造成網站的成功。
在網路事業中,如果什麼事都在初始就不斷想到獲利 那麼只會離獲利越來越遠;如果大家都只是追問著獲利模式的建立,不去思考怎樣才能讓網友使用、怎樣才能開發市場、怎樣的功能才能讓大家愛上,那麼根本還無法到獲利的那一步就先陣亡了。
獲利和生存的確才是成功的關鍵,但如果所有事都能可以在一開始就那麼的確定,都可以得到最終答案,那麼人生還有什麼意思?創業還有何風險可言?尤其是虛擬和實體的世界的差異就在於,實體是一接觸、一使用即有獲利的發生,但虛擬往往就是得先讓大家使用一陣子,才有機會去談獲利與否,如果網友連使用的機會都不給予,那麼創業家心中儘管擁有再漂亮的獲利模式會很重要嗎?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