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9日 星期一

凡事起頭難---人才組織篇(二)(2)


門外漢的接洽過程
  雖然我是十足的門外漢,很怕在接洽的過程中,會受騙或者造成彼此間的誤會,但一些基本的判斷還是足夠的,像有一種人我是絕對不會讓他們接我的case,這種人通常劈頭就問我到底要做啥(其實我比較有興趣的是你會做啥),然後聽完我的簡單描述後,還沒弄懂我的確實需求,馬上就說這問題不大,挺容易的(這通常代表著問題很多或者你沒有能力看清),我擁有多年經驗和功力,馬上就可以開工(這代表著我應該砍你的價碼嗎),業主你預算多少,開個價吧(我就是門外漢,我才想請你開價)
##ReadMore##
  另外有一種人也令我挺頭痛,他們會寄來一堆的網站成果,強調著他們有多強的美工能力,可以把這網站做的多美,多炫的功能和多花俏的外觀,他們都可以做得到。老實說,當時的我,只在意功能是否好用、是否達到我心中的目標,花俏不該是一個功能取向網站該注重的,你給我一堆動畫,我只能說你搞不清楚狀況。
  最後一種人,是我很感興趣的,並且願意進一步和他們聯絡的,儘管一樣會寄自己過往的成果,但這些成果不僅僅只是公司形象網站,而是多元的功能系統網站,另外從他們是否擁有自己的宣傳網站也可以看出是否夠專業。例如有一位朋友就真的很令我讚賞,他的字句充滿著誠懇和謙虛,他的簽名檔揭示了許多網路相關的理論,他的個人網站擁有許多的小工具供業主使用,更有契約書供下載以及教導相關的合約注意事項,買賣不成也可以從他那懂得許多知識,儘管或許此次不一定有緣份合作,但他一定會是接下來合作的口袋名單,只因為他的專業讓人願意在腦海中留下一個位置給他。
  通常我希望能夠與這些人當面談論我要做的內容,因為我很難透過電話或email就講述完這個網站的輪廓,我也不相信他們可以藉由簡單的幾句話,就掌握到自己應該做的義務為何,所以我又開啟了另一波的台灣網站外包走透學習之旅。
  起初是抱著多學習、多請教、多比較的角度、以及網站外包也可以在異地進行的想法,所以台北、台中、台南、高雄的接案者,只要他們願意,我都希望與其當面談論,因為我就是個門外漢,對於網站的架構一竅不通,面對這種狀況,只有謙虛的多方聽取,裝成一個傻瓜,不懂的就問,這樣的收穫和學習才會滿載。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1 意見:

Lawrence 提到...

這些接觸過程似乎又開啟另一片天,又可以從中學到很多,這些都是深刻的經驗談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