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9日 星期一

凡事起頭難---人才組織篇(二)(8)


外包的進行過程II
  因此我開始生氣的要求必須直接和工程師對話,儘管他們一開始宣稱公司內部做法就是不准客戶與工程師對談和見面,好聽是保護工程師的清靜和獨立,但其實說穿了,就是因為一直外包出去,所以怕客戶直接找工程師接案,讓業務端賺不到這一手。我就火大了,你們要賺錢我無所謂,我在乎的不是錢,是網站品質要做好,所以我就直接招示他們意圖,告訴他們下個揪團案子一樣會給你們業務去接,但你們得把工程師的聯絡方式給我,所以我終於可以和工程師直接對話了。
##ReadMore##
  那種立即測試、立即發現問題、立即傳達、立即修正的感覺好多了,心中的大石頭也比較能夠放下了,工程師共有三位在負責這個案子,而與我討論的窗口工程師其實蠻令我滿意的,儘管時程還是會延期,但能夠直接掌握到進度卻是蠻令人不用再那麼擔心。
  在進行到一半時,第二波的功能「揪團聚會共乘平台」網站建構書也已完成,這次寫下來由於有合購建構書的經驗,加上和工程師對談的經驗,所以寫起來已經逐漸得心應手了,因為一開始的規劃就是希望合購和揪團能夠相輔相成,所以會員系統是互通的,許多功能平台也必須有相聯性,因此在異中求同下,也是有些必須折衷和權衡的。
  在我的行銷規劃中,同樣的資源一起推廣兩個功能是事半功倍的,因此我也要求他們能夠立即著手我的揪團網路平台計劃,然而對方說工程師就是這一組,無法分心去做新的功能,必須等到現有的合購平台開發完才有時間繼續做,其實這消息對我很不利,這代表著我必須等待三個月再加上三個月,很快的創業頭半年就是耗在開發上,但也只能無能為力的答應,畢竟再找新的團隊來做,是不容易銜接上的。
  更不利的消息是當看了我的揪團建構書後,他們覺得揪團有許多的新功能必須額外開發,所以開了一個比合購平台還要貴的建置費,我覺得非常的誇張,因為這兩個平台背後的會員系統、社群系統、好友系統、信件系統、資料庫系統等等,都是共用的,至於新功能的開發,一定會有新的,不然就複製就好了,而且新功能我都對應著幾乎沒有變的版面去開發,光美工開版就省了不少功夫,更不用說學習曲線累積的經驗可以更有效率,而且時間居然一樣要三個月
  其實我是很無力面對的,因為當時合購平台還沒開發完,我很難再找人做揪團平台,我只能很訴諸於道理的要求他們降價,至少要比合購平台便宜,並釋出甜頭說可能會有第三個平台也給他們賺,很高興他們聽懂我的理由,終於降價了,但開發的時間還是三個月。想想也就算了,真的硬要逼他們提早結案,但卻要東改西改,那麼提早也沒意義,就三個月吧。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