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9日 星期一

凡事起頭難---人才組織篇(二)(5)


網站外包契約簽定I
也因為網站建構書講的更仔細了,功能比外包公司當初認為的還要多很多,所以告訴我之前的報價太低了,又加了快一半的價錢上去,我當然不服氣,但也可以理解,當初講好的價錢是建立在那時所能談論到的範圍,而我也不願意在比價過程就將自己所有的底牌告訴每一個接案者,所以已經有心理準備會被額外加錢,但因為幅度過高,讓我不是很高興,最後我以下個揪團案子會繼續包給他們做為條件,取得了些許的折扣,但我知道合購和揪團的案子本來必須要給同一組人做,才能比較完整,所以我反而很怕他們之後會只做完合購就不做了。
##ReadMore##
在簽定契約時,又是另一門應該學習的課堂,就因為我是門外漢,所以我必須更保護自己的權利,尤其這是生平第一次要簽署一紙會花到我十幾萬的契約,我要求外包公司先寄給我他們的制式契約書觀看,同時也找了一些網路上的範本比較,並問一些之前有意願要合作的技術朋友,是否有哪裡需要特別注意,其實我發現有很多該注意的事項並沒有列在大家所謂的制式範本裡,例如:
1.壓力測試
做好的網站當然都會測試,然而現在完好的網站,不代表未來流量成長時也能不出錯,壓力測試就是要試許多人同時上線、使用功能時的一個檢驗。
然而當我詢問外包公司時,他們的答案是說這通常必須另外收費,而且這和我所租用的主機有關,他們只能保證網站撰寫時,背後寫的邏輯會考慮到人多時的問題。
2.瀏覽器的問題
這問題其實蠻嚴重的,但很多人都會忽略,起初的我也包括在內,一般的大眾都是用IE來觀看網站,有時候會用kkman邊上bbs和邊讀網頁,然而,根據我接觸到的網站流量報表發現,其實火狐(firefox)瀏覽器也佔有了約兩成的使用率,其他瀏覽器則有約1~5%的使用率,這些都是使用者,總不能因為別人不是用IE就拒人於千里之外。
而且,很多時候,有些特殊功能可能在這款瀏覽器ok,另一款卻出錯
,直到今日,我還是可以在很多規模很大的網站中看到此一問題,一個好的工程師,應該在開發一個網站或功能時,都要把所有可能的瀏覽器變數考慮進去,並且加以測試,因此我就在合約書上要求增加這條規定。
3.網站擁有權的問題
這點其實有點出乎我意料之外,我認為是我花錢找人製作這個網站,這個網站的所有相關權利和程式、原始碼等都應該歸我,然而工程師初期非常不認同這點,他們覺得他們是作者應該擁有這個網站的所有權,或者可能他們考量日後的維修也想賺我一筆,想要通通掌握在手中,不願意通通釋放給我。這就像一間公司找來一堆工程師開發技術,雖然這個專利主觀事實上是屬於這群工程師的,然而或者通常在勞資雙方契約簽定時就會說明,員工於公司內研發的專利歸屬於公司。
這點我也是很堅持的,若網站所有權不屬於我,那麼我付出的金錢就沒
有意義了,這網站隨時可能易主,而且我還特別註明在結案時,必須將系統文件、資料流程圖、程式流程圖、ERD、使用手冊交給我,雖然我不是很懂這些是什麼東西,但越詳盡對我越有保障,但對於工程師來說卻很痛苦,除了網站外,越多文件的交付是越重的負擔。
4.侵權的問題
這問題其實有點模糊和複雜,並非能夠徹底瞭解或者一言以蔽之的,在開發網站的過程中,往往會用到許多在網路上面的圖片、程式、功能套件等等,更不用說開發過程使用的軟體合法性等問題,為了保障自己,我也強調了這網站的開發過程中,工程師必須保證並無不法或侵權。
以免日後產生糾紛時,擁有網站所有權的人,必須背負開發網站工程師的侵權過錯。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