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9日 星期一

凡事起頭難---人才組織篇(二)(4)


撰寫網站建構書
在確定簽約前,我必須把這網站的計劃內容,也就是網站建構書先撰寫出來,為了保障我的權利,我必須盡可能的把內容寫的越詳盡越好,包括使用者看到這網站第一眼會看到什麼畫面、網站的風格呈現是啥、點了什麼按鈕會出現什麼功能、什麼反應、每一種功能背後的邏輯意義又是什麼,因此網站建構書會是如同樹狀般的環環相扣、層層的堆砌至許多的子項目和內容。
##ReadMore##
要小心的是千萬不要以為把網站大綱和功能名稱寫出來就好了,能夠寫到多細節就盡量寫,不要怕繁瑣也不要怕自己在畫蛇添足,因為這除了是保護自己外,也是在幫忙計劃的推行,工程師不會那麼利害的舉一反三,你若沒說到,他就只會做到他自己想像中的功能而已,而他的想像只會停留在最有利於他完成的階段而已。
比如,同樣一個「站內信件功能」,你就不可以只寫說我這網站要有站內信功能,而是必須談到許多子功能和細節,例如至少要有連結站外信箱的功能、編輯器、信件主題分類、系統自動發信功能、全選寄信、寄件備份等等額外功能,否則工程師只會視他抓到的套件,做出對他最好做的站內信件功能。
為了把網站建構書寫完整,我很早就開始構思撰寫了,因為就算是找尋技術夥伴的過程中,也必須給他先大概過看過架構,建構書要寫的清楚又完整必須有賴於平日就常閱覽許多網站,瞭解一些特殊功能和體貼的小設計,以及其代表的背後意義,再消化成適合這個合購網的功能設計。
我以前從沒有寫過這樣的一個網站建構書,一開始很想找有沒有相關的範本可供參考,就像我的第一本創業計劃書也是看了範本才會寫的,但都找不到相關範本,找到的也只是列出大綱而已,沒有詳細的解說,這樣也好,試著挑戰自己類似當一個PM的功力,看我寫的工程師是否能夠抓到重點。
這樣的建構書我寫了三四十頁,更詳盡的功能解說也不斷地的發展和延續,有時還得另開一個新檔特別解說,所以總頁數可能更多,但我其實很擔心自己寫的不夠好,畢竟這是我的第一次。
網站建構書可以說是比創業計劃書更重要的文件,以創業比賽時的說法可以稱之為技術機密文件,所以不能到處流傳出去,我給了幾位身邊的好友幫我加以檢查,若他們能夠理解,我想應該就沒有太大的問題,但可能是太多內容了,大家不一定有空看完,給予我的回覆都是很利害、很完整。
網站建構書是附在合約書的後面,讓雙方都有個依歸可以遵循,工程師看到這樣詳盡的說明書其實比較高興,畢竟他們可以照本宣科的做,不用花太多的腦力去想像該怎麼做,他們同時也很驚嘆我可以列出這麼多意想不到的功能和設計。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