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9日 星期一

凡事起頭難---人才組織篇(二)(6)


網站外包契約簽定II
其他還有許多基本要詢問再三的細節,像是:
1.付款方式
必須瞭解錢應該怎麼付,含稅還是未稅,通常是未稅,因為很多時候是個人工作者接案,要開發票報帳有時得另外加%,因為可能得找人頭公司幫忙開發票分幾期,小案子就是簡單的兩期,簽約時以及交付時兩期,然而若時間拉得太久,可以要求分成三期,以保護自己。
比較大型的案子會分成前中後三期,30% 30% 40%,有時候接案者可能比較缺錢或要保障而會提出40% 30% 30%的方案。
##ReadMore##
    2.結案時間
案子比較大時,會有前中後三期的時間點供檢驗,每一個時間點都有相對應的檢查內容,這些檢查內容是由接案者決定,簽約完後,他們就會給予一個工作時程表。
通常接案方握有7~10天的延長期,並且擁有延一次的權利,但往往發案者比較在乎的是到底能不能拿到好的成品,所以通常願意接受延期,只要成品是好的,畢竟一味的趕鴨子上架通常會造成品質低落,並且就算接案者如期在檢查時交付,但如果給予的是很粗糙的內容,一定還是會被不斷地的打槍,這樣就會造成幾乎是無限期的延長,而修正的時限很難一開始簽定,因為發案者總是會一再的要求,但又很難到快完工時,發現因為一直做不到理想中的畫面,就終止案子換一個新的開發團隊製作,所以大案子因為修正而延長幾個禮拜是很正常的事。
3.是否包含美工
接案方若是單純的soho族或工作室,可能會另外報價,畢竟美工部份不是他們擅長的事,他們也是另外包給配合的人做,若比較大型的接案公司,會有自己的美工,加上案子又比較大時,報價就會包含版型和logo的美工,但也不要太期待,品質非常難要求,換版本的權利也只有兩三種可以選擇,或者兩三次更換,只能從中挑選比較不討厭的版型和logo而已。
4.是否包含維護
比較之前的接案者會就維護部份另外收取費用,可能因為包含主機架設租用、資料庫持續維護等等,但若是單一案子的簽定時,發案者必須要爭取日後若有相關此案子的任何bug衍生問題,必須免費予以處理,這比較像是維修的權利,不得另外收取維護費用。
通常會給予一年的維修時間,但這中間一樣有許多空間,畢竟有些bug的解決可能必須另外開發功能,那麼到底收費與否就是值得討論了。
總之,外包的問題真的非常多,品質也很難達到滿意之上的需求,若並非權宜之計,還是應該要擁有自己的技術夥伴或團隊。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