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9日 星期一

凡事起頭難---人才組織篇(二)(9)


學習抓Bug
  Bug指的就是程式和網站裡的壞蟲,這會導致使用者會得到錯誤的訊息或結果,我同意工程師在交付新功能時,一定也有努力的測試和抓取bug並修正,然而當局者永遠看不清狀況,千萬不要期待著萬無一失,尤其是當功能越來越複雜、系統越來越龐大時,牽一髮動全身的時候,工程師是很難掌握住前因以及後果的。
##ReadMore##
至於到底開如何抓Bug,我根本沒有相關經驗,也沒有人可以教我,按照常理判斷,就是不斷地探索各種可能的輸入資料,哪怕是不按常理的資料也要試,然後觀看輸出結果是否為正確的消息和反應。
所以我就開始學習如何有系統和有效率的快速抓取bug,這工作給別人做一定無法得心應手,畢竟這案子是我一個字一個字打出來的,所以比任何人都要清楚每個枝微末節和來龍去脈,其他人若沒有仔細的觀看計劃書,很難抓到精要去做到完整的測試。
我一口氣先註冊了10ID,同時也測試不種狀況下的註冊結果,再針對每個要測試的功能,除了先用正常人的正確使用方式去測之後,就要開始使用其他ID去測試交叉的功能,以及相對應其他功能所造成的影響,也得注意回頭測試與這個新功能有關聯性的功能,因為往往會出錯的不會是新功能本身,而是與其他功能的交叉反應,或者是導致原有功能反而有問題。
更重要的是,必須假裝自己是惡毒的澳客使用者,絞盡腦汁的惡搞功能,看看是否會出現意外的狀況,這感覺就好像是服務業管理裡頭的神秘訪客,特別去服務單位測試任何可能的意外,這實在有趣,畢竟現實生活中,我也很想去號稱服務精致的王品餐飲集團中惡搞,故意亂點東西或者是要求創新吃法,然而一流的服務業SOP就是應該有防範此種澳梨子(outlier)的功力。
同時也必須假裝自己是網路初學者,也就是裝笨裝呆,看這功能對於初學者是否有防呆的防堵機制或者處理方式,千萬不要用自己的觀點去測試,要學著裝做自己是第一天接觸網路世界。
我也開始安裝多種瀏覽器來測試,畢竟在某些瀏覽器的狀態下,有些功能就是會神奇的被擋或者失效。
bug的眉角真的必須實際體驗過,而且抓到後,不僅要學著把圖片抓下來、問題紀錄下來,還得幫工程師設想解決方式和可能的問題之所在,這樣才是專業的PM,也才能有效率的解決問題,不應該只會丟問題,而不去共同探討問題的來源和解決方案。
每次在我嚴格的把關之下,總會出現許多的狀況,針對這些狀況也是我當初寫計劃書所沒有想到的問題,因此功能就必須一再修正,也讓開發的時程不斷延後,有時候真的很感謝工程師這一路以來的協助,雖然我看不到他們、不認識他們,但透過一次一次的往來溝通,我內心已經和他們建立了革命情感以及合作的默契。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