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9日 星期一

凡事起頭難---人才組織篇(二)(3)


網站外包的經驗之談
和他們當面談論的過程,就是我先把心中的網站想法先勾勒描繪一遍,此時通常有一半的人會說這案子一個月就成了,價錢是十萬左右,然而當我找幾個相似網站給他們看過後,他們就開始面有難色的說這是大案子,可能要二至三個月才能完工,我想這都是業務導向式的說法,他們只管先接到案子再說,根本不管品質,比較仔細的人會立即將每一個功能開發的需求都寫下來,甚至會舉一反三的問我需不需要額外的什麼功能或者改成怎樣會更好,這樣的對答總是會令我比較放心,儘管價格比較高,但會令我挺動心的。
##ReadMore##
談了兩三個禮拜後,我還是得拍板定案,雖然台北的接案者感覺最為專業,然而價碼卻是最高,甚至是兩三倍的高,接著我也考量到,幾乎每個人都說網站開發工作時程至少都要兩個月,在這中間過程,我必須時常的監督和追蹤,儘管可以透過網路來觀看,但不放心的我還是想要當面討論,再加上高雄的價碼真的便宜很多,考量到本身的資金預算,以及我的初步打算就是先用較低廉的價格,換得一個俱有雛型的網站,再找夥伴一起改版和努力,所以我最終就選擇了一家蠻早就接觸到的高雄在地公司。
他們之所以打動我,除了價格之外,就是因為當時有三位人員共同聽著我的需求,分別是業務、規劃工程師和前台設計人員,這樣的好處是整體性很夠,彼此可以掩護彼此的不足,像我很難接受的就是和一位純工程師思維的人在談case,總覺得彼此的磁場有點不搭,思維和看重的點也不一樣、所用的語言也很難傳達;更難接受的是和一位純業務的人談,他們一心一意只想搶案子,根本不管我的需求和網站的難度與品質,但若能同時有業務在旁邊協助工程師打圓場其實加分不少。
因此,我的建議是一定要和接案方當面詳談自己的需求和想法,能夠的話一定要找到相似的網站、功能,並把自己心中的畫面透過描繪或者文字表達出來。對方最好也應該有多元的思維在接案,不應該是一位純工程師在和一位完全不懂架站技術的人對談;也不應該是一位不管如何就是先搶到案子的業務來談,好的業務應該多少懂得網站的背後原理和難度之所在,提出建言來幫忙,以切合需求的整體規劃和後續行銷推廣為目的,而非汲汲於要報價、要簽約,並且能夠用你的專業和誠懇來打動,而不是赤裸裸且粗糙的無謂積極手法。
    同時我也建議真的要多找幾間商談及比價,尤其是網站外包的世界價格真是亂七八糟,有時候都很懷疑有些煙霧公司,會胡亂報很高的價格來製造效果,也必須再三詢問工程師是誰,是不是又外包出去或者給大陸人做。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