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5日 星期三

從創業比賽探索人生發展自信(一)



近十年台灣商學院學子最熱衷的校際活動
  過往人們說上大學的三門必修學生是學業、社團及愛情,但近幾年來比賽變成是學子中最夯的流行事物,尤其是商學院的學生,當大家都一窩瘋的參與比賽時,不參加變成是種落伍和脫節。
我大學的時候,只聽過身旁的同學參加過TIC100創業競賽和非營利行銷比賽,自己則是完全沒有參加過,更不用說有任何興趣,然而在各大研究所招生說明會的場子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台上的各校學長姐滔滔不絕地講述自己參賽的過程、比賽經驗和得獎名次,那時坐在台下的我,非常的羨慕他們,我告訴自己考上研究所後,一定要也參加比賽並得個好的名次。
##ReadMore##
  比賽的熱門程度有多高呢?有些知名度高、獎金誘因高的比賽更有時候會有數千隊的參賽規模,曾經我們的班級有八成以上的人同時都在參加比賽,TIC100冬令營更幾乎變成寒假同學會了,不知怎麼了,大家考上碩士班的目標之一就是參加比賽,我兩年的碩士生涯就參加了至少十個比賽。
創業也可以比賽?
  我想大多數的人第一次聽到創業比賽,一定會有諸多的疑問,這是要比什麼?比誰賺的錢比較多?比誰的事業點子比較棒?比誰最有可行性還是最有創意?直到今日,這些答案都還沒有一個定數,端視各個比賽和評審的標準而定,但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創業比賽不用真的創業就可以比賽。
  我第一次參加的創業比賽就是浙江大學舉辦的兩岸創業菁英邀請賽,這是要去中國和各省的大學、以及澳門、香港和台灣的團隊一同參加,當時真的非常緊張,完全不知道要做什麼、不清楚創業比賽到底是什麼,稍微有個眉目就是我們應該要找一個新事業的構想去參賽,我們花了一番功夫去看書、看學長姐的BP(business plan)、同時也有老師、學長以及創業家的指導,我們只有一個月的時間就必須從無到有的建立一個事業計劃書,儘管過程非常煎熬和不安,但很幸運的這樣子趕鴨子上架竟獲得了評審的青睞,獲得了首獎。
  有了第一次的美好經驗之後,接下來的比賽就比較得心應手了,也逐漸能夠體會到創業比賽的過程。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