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5日 星期三

從創業比賽探索人生發展自信(十一)


事後
         學習其他團隊的優勢:到了比賽現場或者有機會與其他團隊接觸時,都必須掌握學習的契機,每一份計劃書、簡報檔、每一個投足、台風都是學習的內容。不管在台灣或者是大陸,都可以很多勤學的他校朋友,不斷地與我們討論計劃的內容、簡報的呈現和技巧,甚至和我們要檔案回去研究,這樣的學習態度就很令人欣賞。
##ReadMore##
         感謝團隊的每一位成員:不管成績如何,應該習慣於比賽、活動、專案結束後,寫個信或者小卡片給團隊的大家,感激大家的付出、謝謝他們讓你學習到的地方,好的結束是所有比賽者應該有的態度,這會讓大家情感更凝聚。
         審視自己的不足:不管得名與否,看看別人想想自己,並多和其他團隊討論參賽心得,一定會有許多的發現,看到別人的長處優勢盡量學習,看到自己的不足和欠缺盡量彌補。
         備份每一個檔案:我習慣於每個比賽建立一個資料夾,裡面再詳細的分類,從資料的搜尋、開會的紀錄、每個改版的計劃書及簡報檔、照片等,都會做好整理及備份,你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再需要用到。
創業比賽對於學生創業是助益還是阻力
    曾經我是很想要創業的,但對於創業實在是有太多的疑惑,因此利用學生時代的身份,參與創業競賽就是個很棒的試金石,儘管是個模擬的型態,不是完全玩真的,但對於有心想創業,而又有點害怕的人來說,的確是個很好的管道。
    就舉辦創業比賽的主辦單位來說,他們是很鼓勵青年創業的,因為台灣這種島國經濟的社會來說,唯有藉著彈性很高、創新精神很豐富的中小型企業才能夠維持一定的競爭優勢,而創業就是最好的選擇,不僅能夠展現無限的創意、企業家精神、更能創造就業以及更大的產值。
    然而我們可以觀察到,參加比賽的學生,大部份是想創業的,舉辦比賽的單位也是想鼓勵青年創業的,可是參加完比賽的學生,真正去創業的人比例卻很相對的小很多,這中間的環節出了許多問題,蠻值得大家一起來探討的,可以參考之前的文章「為什麼你不創業」,未來有機會,我也會就這個問題開一篇新的文章來討論。至少就我而言,從小到大都很想創業,然而不知怎麼了,參加完比賽後,儘管我還是認為我會創業的,但我卻發現我離創業卻是越來越遠了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