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5日 星期三

從創業比賽探索人生發展自信(十二)


正面態度 迎向比賽 人生滿載
  比賽就是一種競爭的過程,有輸有贏,我們不應該把輸贏,也就是得獎與否看得太重,名次不是唯一的終點,站在學習的角度來看,其實所有的人都是贏家,都應該為這次的努力給予喝采,我認為只要過程中是盡心盡力付出的,那麼結果可能帶著遺憾,但卻沒有絲毫的後悔或者埋怨。
  曾經看到一些朋友為了比賽而困惑著,我們應該是為了自我的人生而活著,而非在這個當下為比賽而活,當然要在意比賽的過程和結果,不過因為比賽而讓自己喪失更多、或者因此而失了隊友間的感情,那麼就大虧特虧了。因此,我組隊的最高原則就是快樂的參加比賽,我愛參加比賽、享受比賽就是用這個心態去告訴別人也告訴自己,比賽是這麼有意義且有收穫的一件事,要敞開心胸去參與,而不是用小心眼的角度看待。
 ##ReadMore##
舉辦比賽 創新比賽
  參與了那麼多的比賽後,對於比賽我是擁有許多的觀點和想法的,在碩班的最後一學期,我甚至想要辦一個亞太型的華人創業競賽,參加比賽的目的包括像是認識人脈和學習更多的經驗,然而去報名參加的人脈和學習一定會有所侷限,把格局放大,真正辦比賽才能得到更多,可以提升學校系所和自己的名氣、可以認識更多各國各校的菁英、可以看到更多有創意的創業計劃書、可以獲得更多的活動與待人接物經驗,當然先決條件必須得到班上同學的支持、校系所的認同、企業的贊助等等,但舉辦比賽的想法始終迴盪在我腦中。
  參加了各行各業的創業比賽,也的確看到了一些創業比賽的盲點和問題,加上看到了一些最近社會的現況,我也希望未來的創業比賽能夠更多元、更活潑、更有創意,畢竟創業的本身就是強調著熱情、彈性、多元。
  很高興的每年看著這些創業比賽都有些微的調整,在此也提出一些不錯的點子,供未來創業比賽參考。
類型:例如限定夜市創業、個性小屋創業、咖啡烘焙創業、補習街創業、網路開店創業、街頭藝人等等,已經開始有比賽往這個方向前進,我覺得是很好的方式。
資金:創業計劃的初始資金規模要限制,並加以審視參賽者提出的計劃和資金配置是否能夠吻合,例如就可以舉辦,一百萬資金創業大賽、十萬資金創業創意提案等等。
實境經營:例如結合上述的夜市創業、擺地攤競賽、網路開店等等,再加上金額的限制,且是由主辦單位提供,提案最好的前幾名,有機會拿這筆錢再去經營,看最後的獲利成績單決定優勝者。
甚至我很羨慕國外能有「誰是接班人」、「贏在中國」等類似短期經營事業的比賽選秀方式,我認為台灣的電視節目或許可以考慮做這一型態的企劃,畢竟現在什麼都在選秀、什麼都在比賽,觀眾就是喜歡看素人競賽、評審中肯又惡毒的講評。而且口碑一旦做出來,那麼這個夜市和地攤的人潮和錢潮一定會很多,畢竟大家知道這裡的東西一定是最有創意、最有流行感、最有可能繼續發揚光大的可能。
  上述的發想或有不實際,但都是拋出一個創新可能的點,未來有待各位進一步的發展及思考可能性和做法。
結合比賽的課程學分
    這已經有許多的學校和老師已經開始實施了,我覺得這樣的意義非常的大,畢竟很多教授都已經承認,多數的時候,參與一個完整比賽的收穫遠比一個課堂的所學還要多元,既然學生都花費了數月的時間和精神投入在比賽,不如由教授開課,親自指導或者共同參與,利用教學相長的方式,共同成長,並讓學生的付出有所實質的回饋,學生可能會翹課,但絕對不會不參與比賽的討論,甚至是熬夜加班都有可能。因此希望更多的教學單位和舉辦單位,多多思考這樣的可能性。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