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3日 星期五

凡事起頭難---人才組織篇(二)(11)


找核心經營團隊
  儘管網站的雛型已經開始呈現了,但這只是開端,未來不可能持續都依賴外包幫我處理每一件網站需要改變的工作,我還是持續的在找創業夥伴,理想中的創業團隊是三個核心成員,並各自擁有跨領域的才能,我還希望每個人多少都有商學的背景或者對行銷有興趣,因為若工程師只醉心於功能開發,卻對於使用者需求不顧、行銷活動不理,那麼我也覺得是非常危險的一件事。在我的口袋名單中,有兩位這樣的人才。
##ReadMore##
  第一位是高中同學,他是政大資管系與清大科管所,同時當兵和我是同一個大單位底下的,家裡更是住在公司工作室附近,不僅擁有技術背景,對於商學的邏輯更能體會,二月份時的過年同學會,我就與其搭上線並談論過創業計劃,但當時一切尚沒有成形,加上他也剛於科技大廠服務,不傾向於離職和我從事較看不到未來的事業。
  外包的過程中,我也持續和他有聯絡,許多的決策都會故意徵詢他的意見,使其有參與感。八九月時,他工作也將屆滿一年,網站的架構也差不多完成,我馬上趁他回高雄時,再約他出來談論,言談中感覺他真的蠻想執行這樣的創業計劃,畢竟他這樣的雙背景才能夠徹底的發揮所長,然而我告訴他,就他能力所應得的薪水我卻負擔不起,我可以給他在高雄生活無虞的薪水,其他不足之處透過給予股份的方式漸漸變成經營團隊。然而他終究有其考量之處,還是拒絕了我。
  第二位是研究所的學妹,她是交大管科系與中山企管所,不僅對於商學行銷有所專長,更特別的是擁有美工設計能力,這對於網站的設計和行銷活動的規劃,非常有助益,同樣的,在三四月時,我就與其談過,她非常捧場的給予許多意見,並在事後還將重點、營運模式等打成一個檔案,讓我覺得她是非常的有興趣。
  同樣的,在網站逐漸成型時,我也徵詢其最後念頭,同時也問了她交大資工所畢業的男朋友,悲慘的是,她也有自己的考量,我又再次的嘗到被人拒絕。
  核心團隊找尋的不易下,還是不能絕望,得繼續找人幫忙,當初的規劃就是希望透過學校教授的幫助,能夠有幾名學生當做工讀生,不僅其可以獲得金錢,更可以取得確實有幫助的實務經驗。對我來說也有多重的好處,錢的部份可以省下來、可以打好與學校老師、學弟妹的關係、更有多一點的管道來宣傳這個網站。
在這方面的尋找上就順利的多,有位教授就對於新創網站該如何行銷的議題相當有興趣,就給了幾名其門下學生的聯絡方式,我就先和他們聊聊對於網路的想法畢竟先和他們談論過,瞭解其興趣和能力能否配合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透過學校的這種管道,我找到了四、五名企研所學弟妹的幫助。
初期,我也將其當作是經營團隊,和他們一起討論行銷活動以及該如何執行,他們確實也幫了我不少忙,然而學生一旦課業的壓力一來,加上網站初期最缺的不是他們的專長,所以也越來越少開會,他們給予的貢獻也越來越少。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