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0日 星期六

凡事起頭難---人才組織篇(一)(1)


找到對的人
  AA」這本書告訴我們先找到對的人再放到對的位置,是比較容易成功的,更多的管理書籍也一再強調著人力資源的重要性,尤其是前個世紀末「知識經濟」的大旗不斷地被搖曳著,更顯得軟性資本在企業經營中的致勝關鍵性。
  儘管對於微型創業者而言,人才的重要性,或許在初期比較多是被創業者本身的能力而取代,但在完整的經營管理過程中,若是過度強調於創業者自身的能力,那麼將是一件很危險的事,因此不管是創業團隊或者經營團隊的形成就愈顯得彌足珍貴。
  許多的創投業者都非常重視創業團隊的組成,他們往往不會花太多的時間去瞭解這個技術的獨特性,但是卻會花很多的時間去瞭解這個團隊、這個領導者是否俱有創業家的特性,因為有時候,這個技術或這個機會可能大家都差不多,但成功的關鍵就在於領導者的人格特質和人才的組成。
 ##ReadMore##
經營者與創業家
  成功經營企業的經營者是否能夠開創新的事業?成功開創事業的創業家是否能夠永續經營企業?這兩個問題直到現今仍深受大家的討論。經營企業是長期且動態的過程,每一個時點企業所需面臨的問題和考驗也有所不同,能同時成功扮演經營者與創業家角色的人,古今中外並不多見。
因此多數人認為當創業家含辛茹苦的孕育出成功的事業之後,就應該交棒給優秀的專業經理人繼續將企業帶往另一個高峰;而大家也認為一個優秀的經理人,並無法擁有創業者那麼大的勇氣和膽識去開創一個新的事業體,所以當需要內部創業或者另起爐灶時,應該找尋有創業家精神的人。
然而近來也有許多已交棒的創業家,受到董事會或股東的殷殷期盼,再次取代這些所謂的優秀經理人回鍋重掌大權。有的時候我也覺得創業家在補足了某些能力後,是足可勝任經營者的角色,並開創了數十年的企業盛世;而我比較少看到的是一個優秀的經營者變成一個成功的創業家,或許是因為優秀經營者的環境和機會成本並不需要也不允許其去冒險開創新事業。
總而言之,企管的領域就是這麼的不一定和個案中的個案,經營者與創業家的關係也會持續的被討論下去。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