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0日 星期六

凡事起頭難---人才組織篇(一)(3)


學生時代團隊的組成
  還記得碩士班時的我,非常喜歡參與各項的創業或商業競賽,大家總是愛問我為什麼這麼喜歡參加比賽,當然了,名與利的動機趨向是非常的吸引人,但拋棄這些,真正能夠讓你有回憶、有收穫的經驗就在於團隊裡的人,我甚至愛上了去組織每一個團隊的過程,以及和大家相處彼此學習的一切。
##ReadMore##
這也是讀企管好玩的地方,從大一到研究所,會有一堆的分組討論報告,企管重視的不是英雄主義,而是team work的合作展現,團隊是否能夠發揮相乘的力量,那位隊長、組長、領導者是非常重要的關鍵。
專案團隊的組成是一個非常好學習的環境,在出社會後,儘管也是團隊的一員,但你沒有機會去選擇你的組員、更沒有辦法每次的專案都能組成不同的成員,因此我告訴自己,我希望每次參加比賽、課堂報告或辦理活動的團隊都必須不同,雖然短短的兩年,來不及認識班上每一位多才多藝的同學,但藉由團隊的組織,我可以多方去深入每個與大家切磋學習的經驗。
  不管是比賽、活動、甚至是課堂的報告,一個好的領導者必須馬上判別每個情勢所需要的人力、瞭解每個細節所需要的能力,迅速掌握一份可能的成員清單,接著就是開始遊說、招兵買馬的步驟,一開始的不熟識往往會造成美麗的誤會,因此必須先深刻的瞭解每個人的個性和特性,這就有賴於平日觀察力的養成,黃金團隊的組成不在於黃金的人才,在於黃金的組合元素,我習慣先形成一個較為核心的團隊,可能有過良好的共事經驗或者個性和思考邏輯較為相近,再往外找尋和我們大不同的夥伴,以刺激我們的想法,更有助於彼此的學習。
  我很珍惜每個團隊共事的一點一滴,雖然有時不一定都是愉快的,大部份的時候一定有閒隙產生,但事後回想這都是社會化的必經過程,不僅學習每個人的思考方式、知識技能,更重要的是瞭解每個人的個性和相處方式。出社會後一定會跟不同形形色色的人接觸,不可能每次都是主角、也不可能每次都是毫無摩擦,瞭解何時該主導、如何主導不同特性的人、何時該輔佐或單純聽命,才是團隊成功的關鍵之所在。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