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0日 星期六

凡事起頭難---人才組織篇(一)(10)


到底網路創業家是否應該懂技術或者學技術
列舉網路上和我實際體驗到的正反兩方意見:
 ##ReadMore##
網路創業家就是應該要會技術:
1.      不懂技術就無法將自己的創意和想法呈現出來,當然可以透過旁人來完成這個網站,但那個精神和內容將無法按照自己的意志呈現,我就很佩服研究所的一個同學,他也曾經想搞一個線上圖片設計、編輯的客製化圖騰產品製作網站,他因此而重新購買書本來學習網站和程式的撰寫技術,儘管他本來就稍微有一點基礎,但那基礎也很渺小,他花了很多的時間去開發這網站的雛型,但還是遇到許多的瓶頸無法克服,不過他只說了一句話,「我寧願先開發出一個簡單的雛型再找人幫忙,也不要一開始就找人做,但卻不是自己要的那個雛型。」
2.      不懂技術就無法和技術人才溝通,這是非常嚴重的問題,溝通往往是最難的事,過往學生時代參加創業競賽時,也和成大電機所的朋友一同組隊過,他們是所謂的技術團隊,而我們是管理團隊,兩邊合組了創業經營團隊,那時就可以感受出商管人和理工人思考模式的不同和差異,彼此的語言和做事態度也不一樣,沒有誰對誰錯的問題,只有不斷地溝通和磨合,有時候真的多希望我們能夠擁有多一點的技術sense,他們也能夠擁有多一點的管理sense,這樣可以省去很多不必要的時間成本。
3.      技術就是王道,我們經常會說這個網站擁有很強的技術人才,開發了許多令人驚嘆不已的功能,這往往就是核心競爭力,會形成競爭者難以超越或模仿的進入障礙,技術既然是那麼重要的事,創辦人就應該有技術的背景,也才比較能夠讓信服。
4.      網路創業成功的例子絕大多數都是這樣的路,創辦人一定是最懂技術或者技術起家的,不管中外、不論網路或科技或傳統都是如此。往往網站的開發過程是先有技術再有行銷,既然技術走在行銷之前,創辦人有技術的背景也是再自然不過的,創業的種子之所以誕生就因為可以自身孕育,只靠著嘴巴是生不出來的,這麼多成功的例子就在眼前,網路創辦人能夠不懂技術嗎?
5.      我因為不懂技術,所以造成了許多場合上的不便和困擾,我無法明確指出這樣的網站需要怎樣的技術能力、無法和技術人做詳細的討論、對於系統和主機的選擇我毫無概念、對於開發時程的進度和速度也無從掌握、連最基本的改個字、改個圖片我也沒辦法,總之,大大小小的事皆讓我綁手綁腳。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