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0日 星期六

凡事起頭難---人才組織篇(一)(4)


創業團隊形成的原則
  創業管理教育告訴我們,團隊的形成必須掌握幾個原則:
1.多元的背景:
在多數的時候,創業團隊的形成往往是一群朋友、同學、同事或親戚所組成的,但若是成長或學習的背景過於相近時,所產生的決策或思考邏輯將過於一致,而缺乏創新的激盪,對於講求創新的新創公司來說,將不會是件太好的事。
若是不同的背景來源,大家所受的教育、所面臨的故事都將大不同,觀察事情和思考事物的層面也將多角度,彼此儘管在初始的決策形成過程中,將產生諸多的紛爭,但良性且適度的激辯將有助於事業的完整性。
##ReadMore##
2.共同的願景:
背景可以大不相同,但願景卻必須一致,正所謂「道不同,不相為謀」,創業過程中,最難得的就是找到一群與你臭味相投、肝膽相照的好夥伴,不僅這些人要擁有比一般人更強烈的創業熱情,對於事業願景和人生理想的目標,更要能夠一拍即合。
創業有時候必須擁有一些遠大的理想或者偏執的信念,這理想對於一般人而言,或有癡人說夢、或有不切實際,若能找到共同理想的夥伴將有助於事業的推展;創業者的執念也非常重、往往對於某個理想的實現非常在意,可以不顧前期的投入和花費,一心一意就是要完成這個執念,這時就必須找到認同這執念的夥伴,能夠不計代價、不計投入的與你埋頭苦幹。
3.互補的能力:
創業所需要的技能非常的多面向,我們可以斬釘截鐵的這樣說,沒有一個創業者可以掌握住且表現好每個環節,不擅長或不懂的事物就該交由專業的人來處理,因此,聰明的創業者會審視自身的資源和能力,知道哪裡不足該補強,就去找那一方面的專業來協助自己,好的創業者不一定是能力超群的人,但一定是擅於組織資源的人。
4.適當的人數:
多少的創業團隊人數才適當其實沒有一定的標準,因為必須考慮到每個新創事業的性質而定,但過多一定不會是件太好的事,這意味著決策的過程將拉長許多,利害關係的考量性將更大,我認為大多數的時候三個人的核心團隊是較為適宜的,而對於人才需求較少的微型創業者而言,我也不贊同只憑個人就創業,至少也應該有兩人團隊來共事會是覺為適當的。
要遵循以上的原則來找尋創業夥伴、組織創業團隊是件非常艱鉅的任務,企業要找到一個好的員工往往如同沙礪中找珍珠般的困難,而且還能夠透過教育訓練來養成,但創業需要的是能夠立即上戰場的將軍,更遑論還得要是一位多元背景、共同願景、互補能力的夥伴了。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