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0日 星期六

凡事起頭難---人才組織篇(一)(11)


網路創業家不一定需要會技術
1.      天生我才必有用,一個網站的成功需要很多的環節,每一種專業都應該將自我的領域發揮到極致,其他的領域就交給專業的來,硬要去學另一種專業只是一種四不像。
儘管是很阿Q的自我安慰,但我真的有仔細去思考過,自己學技術來寫網站的方式,但學管理的邏輯告訴我,不要做沒有效率更沒有效益的事,許多大學讀了四年資管資工的人,都不一定能夠把一個網站寫好,更何況一個半路出家的人呢,何況我要花多久的時間從完全不懂到能夠出師呢,況且同樣一件事找專業的只需要一小時即可漂亮完成,但換成是我可能要三天且不完整。
在找尋技術夥伴的過程中,我也不斷地問技術人我是否應該學些什麼技術、看些什麼書之類的,但他們卻告訴我不要白費力氣,他們說,「技術這種東西日新月異,我們自己都來不及學了,等你學完搞不好都已經web3.0了」。「一個網站的成功關鍵往往不在於如何架出一個網站,因為這並不困難,但最難的是如何成功行銷和經營,這是他們所不擅長的,我應該多花點時間再這上面。」
##ReadMore##
2.      就是不懂技術才能和技術人才溝通?這也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之前提到的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所說的第三個成功關鍵,就是說他不會技術。他的道理是說就因為他不懂技術,不會陷在那個框框裡,所以更能夠站在使用者的角度去提出使用觀點,而非站在技術開發的角度,這是很重要的成功關鍵,技術創新的成功不是來自於技術多利害,而是來自於使用者是否愛用。
況且,馬雲又說技術團隊都是一群聰明絕頂的高手,彼此誰也不服誰,大家都覺得自己是對的,但就因為他不懂技術,所以能夠讓大家信服,能夠整合大家,如果他自己也很懂技術,那麼這些技術團隊可能也不會聽他的。
過往學生時代參加的創業比賽,幾乎都是技術層面的創業而非生活上的應用,諸如生醫無線晶片、奈米塗料、太陽能電池等等,難道說我們就真的會開發或製造出上述東西嗎,但我們卻必須去弄懂大概的原理,用使用者或者一般大眾聽得懂的語言告訴他們,並進一步得到產業、市場和消費者的資訊,再回饋給技術團隊如何改良,這樣的溝通的確很累人,但我卻很喜歡這樣的溝通過程,因為這樣才有助於事業的成功和完整性,單一角度的思維都不是件好事。
3.      企管人很喜歡問說你這個創業的核心競爭力或者競爭優勢是啥,過往參加的創業比賽或許可以說,我們擁有的技術非常的獨特、有專利、有難以模仿性等等,但網站創業能夠這樣說嗎,我想除了googleyoutube那種大型網站,可以宣稱擁有高超的搜尋技術和大量影音儲存及串流能力外,絕大部份的網站都沒有資格說他們的技術是競爭優勢,在網路世界裡,技術很容易的模仿和學習,並沒有超強獨特的不可取代性。
這並不是說技術或開發不重要,而是說,一個網站要成功的關鍵因素是非常多環節所組成的,包括像是創新功能的開發、友善使用的介面、清爽吸引人的美工編排、社群黏性的經營能力、行銷推廣的創意度、籌資和現金流量的控管等等,這些能力絕非一個企管人或者一個資工人可以完成的,有賴於大家的合作,因此宣稱誰比較重要或哪種人才比較缺乏是件很無聊的事。
4.      曾經有人問了一個問題,那到底網路創業成功的案例中,有哪一個是非技術背景出身的呢,這問題頓時會考倒許多人,畢竟周遭知名的例子太多都是技術背景出身的創業家,googleyahooyoutube、無名小站等等都是,然而仔細去思考,還是有些創辦人是非技術出身的,例如網路家庭的詹宏志、104的楊基寬、阿里巴巴的馬雲等等。
事實上這個問題一樣也很無聊,難道不能是一開始就是擁有各種人才的創業團隊嗎,一定要分得那麼清楚嗎,沒有完整的經營團隊,也不會有上述的創業英雄出現,不管是純技術或純商管背景的創業團隊,絕對沒有一個完整互補團隊來得容易成功。
5.      總而言之,我並非倡導網路創業家就應該要會技術或者不用會,應該是以比較宏觀的角度來思考這個問題,純商管或文科的創辦人不懂技術的確會造成許多的不便,因此應該放下身段多學習網路技術語言,尊重專業技術人才的意見,成功扮演使用者和工程師之間的橋樑,這才應該是我努力的目標。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