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0日 星期六

凡事起頭難---人才組織篇(一)(9)


網路創業者所不願面對的真相
這些問題狠狠的一槍又一槍打中我的痛處,身為一個純企管人最大的悲哀就是難以有所謂的一技之長,我們可以把計劃說的很美麗、把大餅畫的很可口,但是說到執行我們卻常常只能乾瞪眼。對於一個網站的內容和經營、之後的行銷及推廣我都可以有一堆的滿腹經綸,然而講白了,我不懂得怎麼呈現出來。
甚至朋友要幫我找尋技術夥伴時,或者去外包網登錄資料時,都叫我開出一些技術人才所需要的技術能力,但我卻開不出來,我只會說,就是寫網站、寫網頁、架網站、寫程式,但若無法明確的指出確切的技能,那麼就很難找到相對應的人才,可是我的腦海中就只有高中曾經碰過的Front Page,其他的我真的一無所悉,這問題一直到我找外包時一樣出現困擾著我。
##ReadMore##
「請問你要PHP或者ASP來寫呢?」「我只知道PPTPTT;」「前台和後台有沒有什麼特別的要求?」「我只知道服務業管理的前台和後台管理;」「資料庫要用MS SQL還是My SQL」「我只知道這兩套資料庫差一個字而已。」其他技術諸如VB/Java ScriptJAVAFlashDreamweaver等等,我通通不知道,我只知道反正就是搞一個web2.0網站的相關技術就對了。
總之,被問得越多我就越覺得自己的渺小,越覺得自己超弱的,什麼都不懂還敢大言不慚的說要搞網路,虛擬主機、租用主機、架設主機、主機空間、頻寬大小、流量大小我都傻傻分不清,我到底能決定什麼?
此時,剛好看到了之前所說的blog討論議題,「網路創業者不願面對的真相」,主要就是說網路創業者不懂技術的苦果,看了更令我心寒和難過,有興趣閱讀的人可以去http://blog.xdite.net/?cat=65閱讀全文。
再加上和一位研究所學弟聊到網路創業計劃時,他也給了一個很重的結論,就他論文撰寫的過程,和訪談個案的所得,他認為不懂技術的人來網路創業是不可能成功的。他的論文就是寫web2.0的經營模式,在撰寫之前我就非常鼓勵他,因為我很久以前就對網路有興趣,也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值得探討的議題,他也的確訪談了幾家台灣web2.0網站的團隊,發現都是由技術背景出身的人來創業,因此,他勸我一定得去學點技術,說真的,我當晚真的睡不著覺,去學技術的聲音也不斷的在我腦海中浮現。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