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0日 星期六

凡事起頭難---人才組織篇(一)(2)


領導者和創業家
  
領導者個人應該俱有怎麼樣的人格特質,事實上還是眾說紛紜,有許多的書籍和文章探討都將領導分成許多的層次,但我認為沒有所謂真正好的領導者型態,往往必須針對當時個案和情勢有所調整,有時候必須展現極端的魄力和自信,大破大立的除新佈舊;有時候也必須發揮超群的魅力和能力,風行草偃的劍及履及;更有時候必須傳達無我的謙虛和大愛,春風化雨的僕人領導。
##ReadMore##
  至於創業家的人個特質就更複雜了,而且我認為尚沒有一定的結論,但有幾點是大家比較同意的,我將其歸納為三個P
Passion」熱情而富有積極樂觀的精神,創業家必須要有熱情來支撐實現理想的目標,在這過程會遇到許多的挫折和耳語,事物都有其不同角度的觀點,創業家必須以積極樂觀的精神來面對,但這不是說創業家就應該凡事樂觀以對,而是積極的面對挫折、檢討不足,進而克服一切。
Persistence」堅持而蘊含彈性改變的靈魂,創業的路上絕對坎坷、絕對荊棘,唯有堅持到底的人才能享受成功的芬芳,然而堅持並非固執,許多創業家經常並非是按照原本的藍圖和路線而成功,這中間一定有堅持,但也絕對有彈性能夠改變,能屈能伸、能堅持能改變才是該有的創業靈魂。
Popularity」魅力而隱藏謙虛努力的精髓:創業家必須要有足夠的魅力說服消費者使用產品或服務;也必須擁有討人喜歡的特點,讓身旁的人願意義不容辭的協助你,但這中間並非是絕對的魅力和權威,反而是更多的謙虛和努力,謙虛是最深遠的力量、努力是亙久不變的成功法則。
  相較於經營者與創業家之間的關聯性,那麼的不可斷言,個人認為領導者和創業家會是擁有比較高度的關聯性,一個優秀的經營者並不一定就會是成功的創業家,但一個優秀的領導者卻可以取得成功創業家的入場券和敲門磚。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