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6日 星期三

創業之路---由此分說 (1)


創業之路---由此分說 (1)
羅偉特

創業是否是你的人生選項
  為什麼會走向創業這條路,絕對和生長環境有一定的關聯性,在研究所第一次修研「創業管理」這堂課時,身旁有一位同學告訴我,從小到大他從未有創業這個念頭過,來修這堂課單純是因為好奇創業是什麼,他生長自一個公務員的家庭,人生規劃從來沒有過這個選項,不知道這是什麼東西,甚至可以說不敢有過這個念頭。  
  所以之後每次遇到和我相談創業計畫的朋友時,我通常會先問他們家庭的背景,很明顯的分類,就是對於創業有興趣有想法的人,大都來自於爸媽自己做生意的家庭,當然也是有特例,但會想創業和家庭背景是有極高的關係,尤其是家裡自己在做生意的相關係數為最高。
##ReadMore##

我的家庭背景
  我也是一個七年級生,小時候的台灣是經濟最為蓬勃發展的年代,那時台灣被戲稱為「台灣錢淹腳目」,似乎只要你肯努力,絕對有致富的機會,可能也因此,造就了我們這一代被稱做「草莓族」的原罪,對於這一點當然不是很認同,不過這不在今天要討論的話題之中。
爸爸來自嘉義縣、媽媽來自台南縣,在高雄市生下了我,所以有時我會說自己是「混血兒」,他們絕對是白手起家的兩個人,工作過許多的行業,現今看來較為卑微的行業他們也做過,像是鋪柏油路、擺地攤和牽電線。
  在我還是嗷嗷待哺的年紀,他們好不容易存了十萬塊,媽媽說希望是這一個家庭第一次的出國,但是爸爸卻要拿去做生意,一個他完全沒有概念的生意---電動遊戲機台。
他們當時的創業資本很少、相關的專業知識一點都沒有,對於電子相關的知識一無所悉、沒有所謂的企業五管知識、更沒有人脈和其他可運用的資源,以創業學的認知來看,並沒有成功的未來;以參加創業比賽的角度來看,絕對會被業師評審批得一無是處;以政府輔導青創的案例來看,絕對會被打回票。

創業的辛酸誰能瞭解
  不管如何,他們還是埋著頭、苦幹下去,自我有印象以來,他們就是那種工作時間超長,全心全力投入的人,爸爸負責製造研發製造、媽媽負責業務銷售,有時候全家也得幫忙代工一些小零件,還記得他們第一次成功組裝的機檯是來自於拆裝別人的成品,再一一模仿製造出來的,管理學的角度來看,這叫做「逆向工程」,通常來自於彼此互相競爭的廠商,為了模仿也為了創新,所以必須拆解對方的新產品來研究,但我們家卻只是單純的模仿,但模仿的效果卻是相當的出乎意料,因為很多的線路並不是單純的焊接成一樣就可以了,更必須考慮許多的層面,因此他們常常被電得哇哇叫,但也塑造出專屬於我們公司的獨特配線。
  這行業當時或許會被說為是暴利,但沒有兩三下刷子是做不來的,他們的勤奮是被大家所認同的,其中的挫折和眉角更是不為外人所知曉的。
  這行業當時也被認為是不良產業,總是和黑道脫離不了關係,但他們絕對是善良的,我內心一直是相當的不平,因為每每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常常會被用異樣的眼光來看待,不只一次說過我來自於黑道家庭,我並不會看不起這個產業,每個產業都有這產業的故事和專業,都應該給予尊重,不能為了大部份社會不良的觀感而一竿子打翻一條船。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