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6日 星期六

一畢業就創業(6)

三、專業經驗:

  這裡所說的專業經驗是任何創業所應該俱備的技能,包括一些管理知識,但我不是很想將管理知識列入,我覺得這是一般知識,只想把關於這個事業的「專業技能」列入,因為管理知識這東西說穿了就是做事情的方法,真的去做你就會從中領悟許多的道理。

  先說說創業的管理知識好了,創業所要俱備的這些知識實在太多了,族繁不及備載,包括從一開始的研發、創新、製造、到之後的行銷、財務、人力資源、品質管理等等,其他的包括會因為創業而面臨到的問題,像是法律、財稅、智財權等等問題,這些東西當然重要,但進入職場學的到嗎,職場學到的是比較單一領域的事,比較是你那一層級所會接觸到的事,對於真正要創業所面臨到的狀況並不是那麼的有幫助。
  因為創業接觸到的事情是多元的、是由上而下的每個層面,但職場所接觸到的是單一功能性的、是中低階管理階層的層面,所以進入職場,只會在你所接觸的那個領域比較有學習。
##ReadMore##

  例如:你進入了品牌公司,學會了如何的行銷一個產品,但相對而言,對於財務會計、研發創新管理等其他層面的事就較為薄弱。而且就算你真的學會行銷的那一套,但是創業的行銷事實上可能不是那麼一回事,必須從一開始的發想、計劃到最後的執行控制都必須一手包,而在公司,通常不會一條龍都由你包,你將只負責其中的一個部份,另外,大公司的制度又不太合適於一間新創公司,因為草創初期,很難要求制度、很難要求一切都要標準化或者報告化。
我常常笑說,我一開始為了成立公司就累積了不少心得經驗,這些事情是進入職場絕對學不到的,可能我35歲從經理職轉而創業,我還是得從頭問起,到底應該怎麼成立一間公司?公司不會教我這個的。
  這邊開始要進入我所謂的專業經驗談起了,在談這個之前必須先說說企管人的悲哀,我們企管人似乎是距離創業最近的那群人,因為所學的東西就是創業所必須俱備的管理技能,這是大家搶破頭要去學習的東西,但可笑的是,我們往往卻是距離創業最遠的那群人,最不可能創業的那群人,關於這些矛盾之處,之後會再討論。
  我的意思是說,我們企管人當然也是想創業的,但我們並沒有一技之長,並沒有專業技能,並不知道自己到底要做的是哪個產業、哪個事業。
  我從高中開始就知道我想做生意、我想要做老闆,但是我要做啥,我一直都在想,一直有很多答案,但一直沒有正確的答案,我們很會去分析各個不認識的產業、太陽能、奈米、生科、IC晶片、紡織業、塑化業,但我們距離這裡的創業實在是太遙遠,我們也很會去撰寫微型創業的那些生活周遭的案例,但是我不會泡咖啡、不會做糕點、不會手工藝、不會剪頭髮、不會煮出一手好菜,雖然這些領域肯學就會了,但我就是不知道我要做啥啊!更氣人的是,我也可以去炸雞排、賣滷味、烤香腸等等,而且我相信自己絕對可以做出不一樣的東西,但可悲的是,我願意這樣過我的一生嗎?願意每天辛苦的賺勞力錢嗎?似乎我們又開始眼高手低了…。
那你們企管的一技之長到底是啥?玩笑話就是打打嘴砲,出一張嘴,像是顧問業,幫你的產品做整體的行銷規劃、幫你的公司量身打造一套系統、幫你的錢做好財富管理,永遠都是幫別人…,我真的考慮過進入這個產業去工作,但是我真的不想再出一張嘴,我想要真的實際體驗執行的過程,哪怕是失敗也甘願。
  若是要創類似顧問業這樣的事業,那麼先進入職場絕對是有幫助的,沒有職場那一段的過程,要當別家企業的顧問總是有點不夠稱頭,但可能是讀過企管的我,有一顆比較自我主義的心,不願去相信企業管理顧問公司的話,所以我也沒有打算成立這樣的管理顧問公司,因此也不用說進入職場學習這一塊的一技之長。
  所以話說回來,如果當今天我知道我未來就是要創什麼樣的業,那麼我進入那個產業、那個事業的職場,絕對是有幫助的,我也願意進入,因為學到的東西是我要的專業技能,接觸到的人脈是我要的產業人脈,但好玩的就是一開始我根本不知道要創什麼業,所以我不能賭博要去哪個產業,就像是若我知道我未來要搞網路,一開始絕對不可以去餐飲服務業。
  但當我已經知道我要創業的事業的就是網路事業,知道要創業計劃內容是什麼後了,我又對於進入網路公司職場先學習而遲疑了,我怕的是時機會不見,可能我現在看到這個機會不去做,而是先去學習這個機會背後的經驗,那麼等待的過程,若時機被別人掌握了,我一定會後悔不已。
  我也怕儘管我進入了這個事業的職場,但發現學到的東西還是我的本職學能,接觸到的人脈還是和我同領域、同背景的,怎麼辦?我知道要去學習網路相關的事務是必須靠自己去爭取,但如果你是網路公司的老闆,你是會叫我去當業務拉廣告還是會叫我去和工程師一起搞網路?
我更怕的是若我進入網路公司後,才發現網路不是我要的,或者我又看到另一個產業的新契機,那麼我又會更後悔了。
  唯一不會讓我後悔的一件事是,「立刻馬上針對我的創業計劃去做」。我會因為現在不去做而後悔,我也會因為未來看到別人做了而後悔,但絕對不會因為創業失敗而後悔。考大學的失利狠狠的告訴我一個教訓,「絕對不要去做將來會讓你後悔的事,也絕對不要活在後悔的人生,你現在做的每一件事都應該是你真的想做、且會認真努力去做的事,因為只要真的有付出過,就一定不會後悔」。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