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7日 星期三

我的事業到底是什麼(一) (5)

一起來合購吧

很自然的我也將目光移至ptt上,想看到底有沒有辦法從中找尋可能性,看到老遊戲板,所以我考慮過做經典遊戲再造或者改版;看到棒球板、NBA板、美食板等超精闢的文章內容,所以我考慮經營專業文章的評論站台;當我看到每天都有人在伸手要最近發生大事的來龍去脈,所以我想要將每天發生的資訊做成懶人包,提供大家閱讀下載;看到有人開始在上面販售相關的好人卡撲克牌產品、t-shirt等,所以也想將鄉民的術語和現象商品化;看到代買板的興起,加上有陣子流行排隊買東西,所以也想專業代買的平台服務;因為我愛逛水族板、寵物板,所以也想做個寵物的交流平台、甚至是跳蚤二手物品的交易交換平台等等,看到問板的問題五花八門,也想做個專業的問答集散地,一切一切的想法和商機實在是太多了,儘管大部份也都已經有人在做了。

##ReadMore##

也不知道從哪裡的靈機一動,我突然想到在好幾年前時就開始注意到的一個現象,那就是合購,那時就常常看到或聽到身旁許多好友在瘋狂購買合購食品,並討論各地有什麼東西比較好吃,因此當大家一提到什麼東西不錯時,下一句一定是接「我們一起來合購吧」,因為會比較便宜啊!從此之後,合購這關鍵字就一直儲存在我的腦海中。雖然這現象早就已經印在我的心中了,但我必須承認我真的沒有上過合購板過,更沒有直接參與裡面的合購事物,雖然有間接過。我內心想著,合購這玩意兒,應該是挺有意思的,值得好好研究思索,那麼就先鎖定此為我的網路創業基礎吧。

什麼是合購

不管是合購、團購、集購等都是一樣的意思,簡單白話的說就是靠著眾人的力量取得較為便宜的價格,比較深入來談,有幾個重要的關鍵點必須掌握:

1. 要有一個認真負責的主購:

主購絕對是一個合購過程的重要關鍵,必須找尋廠商並聯絡合購的成員,完成金流和物流的過程手續。很多人都很驚訝居然會有人願意當這樣的主購,但事實上真的有許多這樣任勞任怨的主購,生活在你我左右。

2.要有一群願意配合的從購:

從購必須等待湊滿數量過程的時間,必須相信主購是認真負責的,必須接受主購提出的付款方式和交貨方式。

3. 要有能夠配合的商家:

商家要能夠提供數量較多且較便宜的價格,並願意出貨給直接的消費者。

4. 合購的過程必須是有意義的:

有些合購是為了集滿一定的數量,藉以取得較多的折扣、紅利點數或者是贈品,也有些合購是為了分攤運費或者免除運費,不然就是購買地點不方便,或者一定得大量購買。不管如何一定都有一個特別的意義存在著,否則自己直接去實體通路買即可。

合購是一件什麼樣的商業行為呢?它是一種以量制價的購買行為,這行為早已存在我們四周,當社會有商業時,也一定就有合購了,最簡單的例子,就是買飲料買四送一,一定會找其他四個人一起買,五個人分四杯的錢,也或許是你去好市多發現怎麼商品都那麼大量,但卻也真的比較便宜,所以會找人一同分擔一包或一箱的錢。因此合購絕對不是一個新興的事物,但為什麼會紅起來呢?

網路絕對是一個重要的關鍵,尤其是web2.0的浪潮,網路賦予了合購更多的機會和可能性,web2.0則帶給了合購更多的生命力,透過網路可以輕易的虛擬世界找到更多的同好共同購買產品,web2.0的應用,讓合購不僅僅只是購買東西而已,更多的是背後的討論與分享。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