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7日 星期四

創業之路---由此分說 (2)

我的成長過程


我就是來自於這樣的一個家庭,自己家樓下就是店面也是工廠,每天下課後會看到各種三教九流的人來來往往,必須背著書包從他們面前經過,偶爾會被他們調侃一番,我最討厭的一件事是,我們每次吃晚餐都必須在做生意的一樓吃,不僅爸媽常常要去接電話,接待客戶,導致一頓飯吃得零零落落,更令人厭惡的是必須在眾人睽睽下吃飯,甚至必須聽到一些冷嘲熱諷的話,「你們怎麼吃那麼簡單」、「或者是你們怎麼吃那麼豐富」等等的風涼話,我一點都不想理會他們,但是爸媽還必須說些「要不要一起吃」之類的客套話。

##ReadMore##

我討厭那種環境,所以我的功課總是自己一個人在樓上乖乖做完,不想給爸媽擔心,寒暑假時,我還蠻喜歡去和一線的作業員一起組裝零件,和他們聊聊天,套用現在管理學的角度來看,我那時算是「走動式管理」、「平民領導」的作風,員工看到老闆的兒子都來一起做了,更不敢偷懶,但或許也有那種是不是被派來監督的負面思考。

國小國中的我,只知道乖乖讀書,當然也有過一段叛逆期,故意翹課,尤其是我翹課是有絕對的豁免權,因為我幾乎一直是班長,我可以編造任何的理由去做我想做的事。

好不容易考上了高中第一志願的我,人生也有了不同的轉變,不能再去單純的想讀書這件事了,因為高二馬上必須面對的是選組的問題,照理來說,我應該是大家公認的自然組,也就是數理方面的學生,但我問問自己,我未來到底要做啥?其實那時候的我,也說不出個準,但隱約我知道我也想要做生意,或許是因為從小就看著爸媽這樣做生意,絕對他們很偉大,也很值得令人尊敬,但是做生意到底是啥?有沒有科系是教人做生意的啊!好像企管系比較接近,所以我就選擇了社會組。


賺很多很多的錢 做很多很多的事


高三時,大家開始會去討論人生的意義和未來的發展,大家的答案都很令我印象深刻,而我呢?課本的國父告訴我們不要做大官要做大事,有點八股的我也深深覺得,所以我當時這樣對外宣稱,「我要做很多很多的事」,但什麼事呢?我也不知道,但我馬上又想到了,要做很多的事之前一定要很有錢,所以我又加了一句「賺很多很多的錢」,這就是高中時我的人生理想,之後讀了管理學,知道什麼是企業家精神,但我想這句話就是最簡單、最白話的解釋,「賺很多很多的錢、做很多很多的事」。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