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7日 星期三

我的事業到底是什麼(一) (4)


PTT旋風
決定了方向,就要開始尋找機會在哪裡,我第一個直覺就是BBS系統中的ptt我從小學就知道有BBS了,那時就開始去美麗之島BBS註冊,並學會訂閱類似BBS功能的新聞群組,高一開始瘋狂玩校園的BBS,每天不斷地和大家丟水球、灌水、搞精華區,玩投票,到了大學,BBS越來越發達,所有資訊的來源都在此,偶爾還可以養養寵物、玩玩遊戲,並開始接觸了台灣最大的BBS站台「ptt」。
##ReadMore##
ptt絕對是青年流行文化的發源地,許多的新名詞、新現象都由此傳遞開來,若要知道最近最夯什麼、最近發生了什麼大事,上ptt準沒錯,甚至我們常笑稱記者都必須上ptt來挖新聞。
當我們剛開始使用ptt時,不過是個千人站台而已,算是個非常小的網路聚落,發展至中期,已經擴張為萬人大站,常常在晚上時段必須不斷地按連線才能連上,至今,它已經是個十萬鄉民大軍的超級網路平台,而且這數量只會越來越多,簡單的來分析,每年的大專生有幾個?光有十分之一的人會上就可以每年呈現高幅度的成長,離開校園的人會上嗎?或許真的有人會離開,但繼續留下的絕對是多數,因為這裡的資訊和內容已經越來越多了,所以可以大膽的預測,二年內同時上線人數將可以突破20萬,而且哪天ptt同時上線人數突破百萬,我一點都不會意外。
我一定要承認我是個大鄉民(ptt網友戲稱愛上ptt的人為鄉民),我一天花在網路的時間有一半是在這裡渡過,從一開始只有一頁的我的最愛,到現在有四五頁,每天必看的討論板更是超過二十個,因為我的興趣實在是太多元了,這裡滿足了每一種興趣一切的需求,更擁有大量豐富的資訊和知識。
ptt絕對是一個好用有益的工具,只是要看你怎麼正面的使用,如果只是在上面跟著大家起鬨、漫罵、當小白,看一些沒有營養的文章,那麼只是消渡時光而已,上面的寶藏其實是很多的,端看你怎麼挖掘。
讀企管系的我,只要看到一件事物,就會去思考這東西有沒有辦法賺到錢、有沒有更好的營運模式,看到ptt當然我也會想到這些,相信大家也都想過了,ptt上面有太多商業化的可能性,也有太多的商機起源點供你開發。
有人說ptt最成功的地方就在於其是學術網路,不可以有商業化的內容在裡面,所以大家才放心的愛用,其實表面或許沒有,但許多網友互動的內容都暗藏著商業化,利害的人早已從中將其商業化了,目前許多成功的網站背後都有著ptt某個版的影子。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