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6日 星期六

一畢業就創業(1)


意見兩極的選擇

  現今的社會,大環境景氣不佳,物價一直漲,起薪卻不漲,新鮮人真的不好過,大學一畢業,馬上就失業的可能性很高,因此只好延畢或者升學,但不管是延畢或者更高學歷畢業,還是得面臨就業的問題,若無法就業就只能失業,大家也戲稱失業久了就會創業,但我是一畢業就創業的人,不是說我面臨了失業的問題,而是因為我看到比就業更重要的事。
「你為什麼不先工作個一陣子呢?」這個問題是絕大多數人對於我的質疑,支持這種聲音的立場是再清楚也不過了,一個剛畢業的學生憑什麼和人談創業,資金夠多嗎?人脈建立了嗎?專業知識有了嗎?實務經驗有了嗎?商場上的「眉角」懂了嗎?創業所需要的一切資源我都沒有,到底憑什麼創業。
當我有這個念頭和這個創業計劃時,我並沒有硬著頭就蠻幹下去,我有問過許多人的意見,其實我並不是想要他們針對「一畢業就創業」這問題和我討論,我只是希望他們能針對我的計劃給予任何的想法,但大家還是對於「一畢業就創業」的這個念頭比較有興趣,不管是質疑或者相信我的,和他們之間的對談真的非常能夠引人深思。
##ReadMore##
不聽老人言 吃虧在眼前?
商場上有許多我們所謂的know how、長輩們所講的眉角,非常值得想要創
業的人去探索、去請教,往往有時候他們的一句話會影響日後至深,甚至為變成
您重要的人生貴人,雖然他們大多數很古板、大多數不會用網路、大多數不懂年
輕人的世界,但請千萬適時聆聽他們的建言。
身邊的長輩是最常有對我的質疑,當然其中也不乏有許多鼓勵的聲音,不論如何都值得感謝他們,這都是出自於關心,但平均而言,長輩會是對於我想「一畢業就創業」這個念頭,反彈聲浪最多的那群人,他們有些是一輩子都在工作的人、也有些是創業奮鬥了好多個事業的人。
前者面對風險的承受力明顯不如後者,他們給予的質疑也是最小聲、最委婉,答案皆是希望我再觀望看看,不要過於衝動,其實他們也很理解自己是最沒有立場去反對的,因為自己並沒有創業過,但一切都是出自於關心。和這群人對話的火花會小很多,畢竟我總不能說「你們連踏出去那一步的勇氣都沒有,憑什麼認為我不會成功。」
最好面對他們的說法就是,「人生只有一次,成功或失敗都是我寶貴人生的一部份,請放手讓我做看看。」這句話會深深的刺入他們的心坎,我相信創業的種子始終在每人的心田裡,只是這顆種子能否得到誘發或滋潤,種子的長成一定會遇到許多的困難,而有時最大的困難通常是自己的心魔。
「讓我再重來一次,我一定也要創業看看」,這句話可能會不斷地迴盪在他們心裡,畢竟這些工作大半輩子的長輩們,要叫他們現在跳出職場,再來創業的機會可能性又更低了。
後者是許多值得敬佩的長輩,他們可能一開始壓根兒不懂書本上所說的專業技術、產業知識、競爭者分析、五力分析、風險控管等等企管名詞,他們也沒有足夠多的資金、多元的創業團隊、豐富的創業管理資訊等,以我們現今受過企管教育的角度來看他們一開始的創業資源基礎,應該不會有任何一個人覺得他們會成功。
但有趣的是,以我們企管人這麼會「分析」的文筆和頭腦來看,事後絕對可以分析出他們之所以成功的種種因素,將許多的企業管理理論套用的頭頭是道,並且大書特書成將其塑造為一位擁有傳奇故事的創業英雄,但如果事前就讓我們評估投資,有多少人敢拿錢出來投資他們嗎。
雖然這些創業過的長輩沒有書本上所描述的資源基礎,但他們獨有的眼光、內心的盤算、後天的努力奮鬥過程卻是很值得大家去挖寶,這些寶藏是內隱在他們的內心,可能描述不出來、可能無法言傳,但卻支撐著他們創業過程中的每次決策。
總之,可能他們成功過或失敗過,但絕對都可以在你面前大講特講個三天三夜。「當初基於怎樣的機緣或者悽慘的背景所以只好自己當老闆,中間又經過了怎麼樣重大的波折和危機,靠著什麼樣的緣故一一克服至此,」,總是如此的千篇一律,我想我以後一定也是這樣
接著他們會說基於因為創業的過程很辛苦、成功的因素很複雜,所以你們年輕人還是不要冒這個險,先乖乖工作再說吧!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