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6日 星期六

一畢業就創業(7)

進入職場是創業的開始還是結束

另一個我擔心進入職場後會遇到的問題是「創新創業精神的流失」,身旁許多的好朋友,在學生時期和我一樣,有著非常多的點子,對於創業也非常的有熱情,我們時常討論著將來要做什麼,討論著每一種營運模式的可能性那時的大家是多麼的熱血澎湃。
但是現在看看他們,每天為了工作而勞累,加班是必然之事,假日不是趕報告就是只想好好休息彌補平日的辛勞,在職場上許多創新的動能也在主管的壓力和現實環境的考量不見了,很多真的變成了單純的為五斗米而折腰,漸漸缺少了創業的那股熱血。
過往和他們的討論創業比賽時,大家的眼神總是那麼銳利,提出的問題總是那麼的一針見血,令人激賞,如今我再和他們談論創業理想時,只看到的是眼中的光芒漸漸消散,提出的問題也漸漸淪為現實面的考量,而非策略或經營上的真知卓見。我相信他們還是想創業的,他們的嘴裡也還是嘀咕著未來要創業,但我只怕工作越久之後心中的那顆種子會越來越長眠。
創業從不足開始
  的確,我有很多理由可以告訴自己進入職場不一定是較佳解,但是我似乎又無法那麼的肯定自己的選擇,直到看到了一篇文章「創業從不足開始,這是商業週刊發行的何飛鵬的文章,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找來看。
裡面寫的是他看到他朋友創業失敗經驗的體悟,每一次失敗都是因為什麼因素的不足導致,所以他說了創業從不足開始,「不足是創業的起點,是內涵,是原罪,是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如果有創業者把創業失敗的理由,怪罪為不足,那這個人完全沒弄清楚創業是怎麼回事,根本沒有資格創業。」
  我看完這篇的心得是,因為我什麼都不足,所以我要創業去彌補自己的不足,真的什麼都足夠了,才不會走創業這條路,因此汲汲於去追求足夠的那一天,只會離創業的路越來越遙遠,創業者就是因為什麼都不足才會創業。
創業的過程會更清楚的讓我看到自己的渺小和不足,這樣的過程可能是最快的毀滅,但也可能是最無價的成長,是的,我要走這條路。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1 意見:

匿名 提到...

偉特:

看了你的文章,對於你的心路歷程與勇氣決心感到十分欽佩,因為我看到年輕人的理想與熱情。不過,似乎你的創業之路探索要多過於行動。是否能讓我們看到你設定的具體目標,配套的行動方案,以及呈現的成果。
另外我不知你是否想到團隊創業以及如何利用社會網絡的問題,創業家十分孤獨,有時也需要有外部的刺激與互動。

劉常勇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