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8日 星期五

創業之路---由此分說 (3)

開始接觸企業管理的課本知識


雖然因為種種原因讓我大學考得不理想,但我堅持自己的理想,非企管系不填,也順利念到了國立大學的企管系。開始修習企管各科領域的我,還是不明白,學這個到底可以做啥,的確是可以有一些概念,但我想要賺錢啊!我要做生意啊!怎麼沒有教我要怎麼賺錢、做什麼生意。

所以我輔系了財金系,想知道賺錢該怎麼賺,該怎麼投資,但修完了一堆投資學、貨幣市場學、期貨與選擇權、國際金融管理等等,發現教授也沒有教我們怎麼賺錢,真的知道的話他們就發了吧。

對於未來,當時讀了企管系的我似乎更迷惘了,只知道我好像是要當個專業的經理人,也知道你出社會找工作時,誰理你什麼企管系,什麼經理人的,你就是得從基層幹起就是了,先被管理才管理別人。

##ReadMore##

讀企管系反而讓人迷惘


因為迷惘所以必須先逃避現實的社會工作,繼續升學好了,花了一筆錢上了補習班研究所的課程後,發現自己這樣很像傻子,已經當了十幾年的考生了,還得繼續這樣下去當考試機器,真的是夠了,連研究所都在補習,真的是件很好玩的文化。

而裡面的教法也真的令我很搖頭,但也不能怪他們,因為這就是補習班。拜託,雖然我不是啥企管大師,但聽到企業管理居然是可以被制式化、答案版本化、是可以靠考試測出程度的,就覺得超扯,這完全是無法畫上等號的兩件事,非常不認同的我,決定當個不抄筆記、不參加考試的學生。

但我很認真聽老師的每一字句,感覺真的要比學校教授管理學的老師還要高明,我主要是希望從中找尋他的矛盾點,刺激我不一樣的思維,這是當時我唯一的樂趣,但久了我發現我真的不適合這樣每天念八個小時的書,每天像沙丁魚這樣和大家擠著上課下課,所以我當了補習班的逃學生。

而我也發現了有推薦甄試這個管道,上天真眷顧我,居然讓我在校成績這麼好,當時的我,除了台政企管領域研究所以外,我幾乎全上了,本來對於國內高等教育很失望,已經在考慮出國念書的我,也決定了要留在國內好好拼一拼。

繼續升學讀企業管理研究所


我選擇了我生長的故鄉,高雄中山大學,這真的是一所好學校,尤其是對於我要創業的幫助和影響更是深刻。推薦甄試對我最大的幫助就是去寫一些自傳、未來生涯規劃和讀書計劃,這讓我好好的在內心省思我到底是怎樣的一個人,我未來到底要做些什麼。

當時的生涯規劃和大多數的人沒有什麼兩樣,都是先進家大公司,然後用心學習,從小職員往上爬,累積很多的實務經驗,和大公司的管理制度,等到過了中年後再創業,至於創什麼業我還是不知道,甚至當時的我,居然想要從事非營利事業,我當時的論文讀書計劃就是寫關於營利組織和非營利組織如何的互取所需,這也非常符合我高中的人生志願「做很多很多的事」,但每當講到這件事,就會被身旁的同學笑說我很假很不實際。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意見: